国家电网新疆西北联网工程输送电量超10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2-21
  新疆与西北电网750千伏联网工程自2010年11月建成投运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工程作用,借助新疆能源资源优势,积极实施“疆电外送”,有效缓解了2010年冬季因电煤短缺导致的西北电网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电力供需矛盾,支援了华中、华北电网冬季负荷高峰电力紧缺时的用电需求,促进了新疆风电等清洁能源的消纳,疆电外送工程经济社会效益日益显著。截至2月18日,该工程已累计实现“疆电外送”10.01亿千瓦时(其中送华中8.72亿千瓦时,送山东1.29亿千瓦时);接入新疆风电约1.9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03万吨。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新疆经济发展步伐大幅加快,特别是能源投资开发呈井喷之势,包括电力外送在内的能源外送需求迫在眉睫。新疆与西北电网750千伏联网工程起于新疆750千伏乌北变电站,止于甘肃750千伏永登变电站,全长2×1780公里,变电容量1290万千伏安。工程的建成投运结束了新疆电网长期孤立运行的历史,打通了联接新疆与西北的能源大通道,对于推动西北大煤电基地、大风电基地的集约化、规模化开发,促进西部特别是新疆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实现全国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工程建成投运以来,有效填补了冬季负荷高峰期西北其他省(区)因电煤短缺限电带来的外送缺口,最大日外送电量达1800万千瓦时,为缓解华北、华中电网冬季缺电形势提供了重要电力支撑;有效提高了风电并网消纳能力,新疆风电日发电量突破1000万千瓦时大关,同比增长146%,促进了新疆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联网工程联接哈密、吐鲁番等重要煤电基地,通过750千伏主网架,变输煤为输电,实现了资源就地转化,累计送出的10.01亿千瓦时电量,相当于向华北、华中输送电煤40.04万吨,极大地节省了铁路公路运力,提高了能源输送效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