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北京11所自主研发国内首套蛋氨酸焚烧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2-28
  经过近五个月的开车调试,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北京11所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蛋氨酸焚烧系统实现了连续稳定地正常运行。

  此套系统装置是重庆紫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万吨/年蛋氨酸项目焚烧环保装置。这套系统装置不仅能满足重庆市环保局对重庆紫光提出的“厂区达标,城区不臭”的环保要求,同时也解决了一直制约我国蛋氨酸产业发展的环保难题。

  蛋氨酸又称甲硫氨酸,是配合饲料中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虽然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一直没有实现国产化。除了该项目技术难度大、产品开发风险高之外,环保问题始终是制约该项目发展的瓶颈所在。因为蛋氨酸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两种高毒类物质——甲硫醇和丙烯醛,这两种气体会散发出令人难以忍受的刺激性臭味,不可避免地给厂区内工人的生产操作和厂区周围的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

  接到项目合同后,北京11所立即组织专家和设计人员对工艺方案、设备设计、控制流程等方面进行论证,制定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工艺流程。由于蛋氨酸的处理焚烧在国内尚属空白,还没有成熟的工艺,整套废液废气焚烧系统的设计全凭技术人员自己探索创新。

  据悉,该套系统将在今年7月份正式开车试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