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十一五”期间招聘高校毕业生6.46万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22

  “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和中组部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大力推行人才强企战略,高度重视并加强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择优录用高学历毕业生6.46万,年均增长10.11%,其中研究生比例逐年提高,五年新聘博士生861人,硕士生1.05万人。加强新聘大学生的入职培训,每年组织2500名新进大学生统一培训,以“工作过程为导向”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人力资源集约化管控水平,重点向企业主干专业、紧缺专业和艰苦偏远地区倾斜,为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储备,每年录用高校毕业生1万多名。“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根据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改善员工结构和生产补员的需要,不断加大高校毕业生接收力度,每年招聘高校毕业生均超过1万人,五年累计6.46万人,其中博士生861人,硕士生1.05万人,本科生3.94万人,招聘高校毕业生成为国家电网引进人才的主渠道。新聘毕业生大部分充实到生产检修、电力调度、电力营销、产业发展、科研开发等一线岗位,有效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培养了后备力量。

  提高集约化管控水平,强化毕业生审核把关,重点向主干专业、紧缺专业和艰苦偏远地区倾斜。国家电网建立健全招聘高校毕业生管理制度体系,明确了职责分工、工作纪律和考核评价等。科学编制年度需求计划,明确招聘岗位的专业、学历、人数等信息,按照重点专业、紧缺专业、重点院校、高层次人才、艰苦困难地区单位“五优先”原则,严格落实招聘计划。自2009年开始,国家电网对下属各单位招聘毕业生的计划编制、录用人选实行统一集中审核把关。加强对艰苦偏远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工资待遇,完善招聘选拔、培养使用、薪酬激励机制,畅通人才晋升通道,增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人才引进吸引力。比如青海省电力公司从2008年起,把新聘大学生的户口全部安置在省会西宁。

  加强新聘毕业生培训,提高岗位适应能力和技能水平。国家电网高度重视新员工入职培训,总部层面每年安排2500名新聘毕业生统一学习培训,各基层单位层面“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精心设计培训方案,组织岗位培训,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技能类课程占总课时70%以上;选配优秀技术、技能骨干承担新员工技能操作训练指导任务,传授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知识、技能和经验,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2011年,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才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国资委和中组部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高校毕业生招聘“五优先”原则,扎实开展工作,努力提升招聘工作水平。一是按照公司“十二五”人力资源规划及改革发展需要,科学确定毕业生招聘的规模及专业比例。2011年计划招聘高校毕业生1.26万人。二是发挥国家电网品牌优势,建设集中统一的毕业生招聘信息平台,实现招聘信息发布、报名、遴选、核准、入职等管理功能,减少毕业生应聘时间和成本,提高招聘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三是科学运用能力素质测评方法,将之与笔试、面试有机结合,发挥能力测评的“透视仪”和“公平秤”功能,完善以能力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提高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质量。四是进一步做好新入职毕业生的统一集中培训,优化课程体系,统一调配优秀师资,提高培训效率和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