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实施公开竞聘选干部 迈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新步伐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02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通过发布制度、召开会议、检查督导,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中央企业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五矿)以此为契机,将落实中央要求与公司快速发展背景下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际需要相结合,立足公司战略发展,积极探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通过实施分级管理、建立人才标准、完善制度体系、规范选用程序、创新考察技术、推行综合考评等多途并举,逐渐探索形成了选人用人有标准、人才选荐听民意、干部任前严考察的选人用人新机制。

  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国五矿积极贯彻中央一再强调的关于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人才力度的相关要求,在明确标准、完善制度、规范流程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以全程差额、公开竞聘为主要内容的竞争性干部人才选拔方式,并于近期在所属金融业务中心领导班子副职人选的选拔中探索实施了以“三重提名、两轮推荐、全程差额”为核心,包含选拔预告、人选提名、资格审查、竞聘演说、民主推荐、综合考察、党组审议、任前公示和聘任解聘全流程的公开竞聘,丰富了干部选拔的方式,使中国五矿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持续推进中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金融业务中心作为中国五矿改制后的六大业务中心之一,承担着中国五矿金融业务的战略发展重任。在中心成立初期,为保持人员平稳过渡,五矿集团党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采取了聘任中心总经理和业务总监的过渡期干部人事安排。随着金融业务一体化整合的推进,在现有高管团队基础上,选好金融业务中心副职,配强金融业务中心领导班子,对五矿集团金融业务的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本次金融业务中心领导班子副职的选聘,经中国五矿集团党组批准,五矿集团成立了由集团人力资源部、监察局、审计部和金融业务中心共同组成的公开竞聘工作组,全程负责公开竞聘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并在以往干部选用模式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名机制,加大竞争性人才选拔力度,探索实行了“三重提名、两轮推荐、全程差额”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将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机制进一步落到实处,确保了最终人选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其中:

  三重提名即中国五矿集团战略委员会主要成员单位提名、金融业务中心本土提名、员工自荐提名。集团战略委员会主要成员单位站在集团战略管理及发展的角度,在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范围内客观、公正、宽视角地履行提名权,确保了人选来源的广泛性和战略匹配性;金融业务中心总经理基于班子团队建设和专业能力要求考虑,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充分听取本中心总监及主要部门与机构负责人意见的基础上向公开竞聘组提出了人选建议;同时,中国五矿全球成员单位符合拟聘岗位任职条件的关键岗位人员、特别优秀的初级岗位级人员,也按程序直接向集团人力资源部进行了自荐。

  两轮推荐即会议无记名投票推荐和谈话推荐。根据360度评价的原则及中央关于干部任前考察听取监察、审计部门意见的要求,并考虑对候选人专业能力把关需要,竞聘工作组组织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战略委员会主要成员单位、资本运营部、监察局、审计部、工会负责人,以及金融业务中心关键岗位及员工代表参加了公开竞聘大会,并在现场听取候选人竞聘演说、对候选人做出全面评价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方式对人选进行了差额投票推荐;同时,为深入了解被推荐人选的综合素质情况,避免简单地以票取人,竞聘组在实施会议投票推荐的同时,组织上述人员开展了谈话推荐,并在谈话推荐中结合五矿集团“以德为先,知、能、愿、绩”的人才标准对推荐人选进行了综合评价,为综合分析推荐结果和科学确定考察对象人选奠定了基础。

  全程差额即人选提名、资格审查、竞聘演说、民主推荐、任前考察以及向党组会提交人选建议各环节均按照差额人选的方式进行。本次竞聘,工作组共计收到提名人选53人次(19人);经资格审查后,10人进入竞聘演说环节;经由会议推荐和谈话推荐,竞聘工作组差额对8名候选人进行了考察;经审议,集团党组最终选拔聘任了6位同志担任金融业务中心领导班子副职。

  中国五矿金融业务中心领导班子副职人选的公开竞聘已过去近一个月,但作为广大员工热议的话题,这种以公开竞聘方式选拔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的机制在公司内留下了良好而深远的影响,迈出了中国五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步伐,为中国五矿进一步健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五矿将根据战略发展需要,坚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在更高的层面上,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通过转变观念、营造氛围、创新方法、优化技术,不断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向新的高度,形成和完善具有五矿特色的干部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为公司的战略发展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和人才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