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选人用人满意度提升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02

  今年3月,“在京中央企业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工作部署会”召开以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党组高度重视,中国五矿集团党组书记周中枢总裁亲自挂帅,本着改革创新和求真务实的态度,着眼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长远发展,领导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一、成立集团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为加强组织领导,中国五矿专门成立了以集团党组书记周中枢总裁为组长,协管领导党组成员孙晓民副总裁为副组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主管副总经理及各业务中心和直管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工作领导小组,从集团层面统筹领导选人用人满意度提升工作。集团党组书记周中枢总裁身体力行,先后两次组织召开选人用人满意度提升专题调研会,全面指导集团的选人用人满意度提升工作。

  同时,为保证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由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任组长,分管干部人才工作的副总经理及各业务中心和直管单位一把手任副组长。 

  两级组织机构的建立,实现了对集团干部人才选拔任用工作的直接督导,建立起了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有效管理机制。

  二、深入开展一把手组织调研工作

  今年4月中旬,根据党组部署,由集团党组书记、总裁、集团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领导小组组长周中枢同志亲自命题指导,集团人力资源部组织实施,中国五矿在集团职能部门、业务中心、直管单位及部分设立党委、有用人权的三级企业中,开展了选人用人情况问卷调研,通过无记名问卷调研的方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选人用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共计发放问卷598份,回收有效问卷547份,有效回收率达到91.47%。调研中,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的满意率、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工作的满意率、对组工干部的满意率以及对组织工作的总体满意率四项主要指标的评价结果均在97 %以上。同时,调研对象还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为人力资源管控的优化和改进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三、强化绩效考核作用,落实满意度提升工作责任 

  干部考核评价工作是人才使用的基础和依据。在 “以德为先,知、能、愿、绩”人才评价标准体系的基础上,中国五矿结合领导人员素质模型建设成果,进一步优化了公司新形势下的干部人才标准,并根据中央要求,将选人用人满意度提升情况列入各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年度绩效考核指标范畴,考核结果与领导人员的个人绩效激励挂钩,敦促领导干部规范履职、任人唯贤,使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的责任。

  四、加强宣传,增进了解,促使满意度提升工作深入人心

  知情是评价的基础。为增强干部职工对人力资源工作的了解,中国五矿利用人力资源网站、五矿报及《人力资源工作通讯》等内部宣传平台,对选人用人满意度的各项基本知识和指标含义进行详细的说明和宣传;同时,将近几年干部人才工作的改革成效形成材料,在公司内进行宣传,使各级干部群众了解公司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整体计划、经验成果、现实困难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增进了了解,赢得了信任。

  五、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制度健全是管理规范化的基础。为持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中国五矿对现行干部管理相关的13项制度和18项管理流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和优化,并从提升选人用人满意度出发,进一步夯实了干部选拔的制度体系框架,落实群众“四权”,推动了竞争性选拔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和科学化。

  六、坚持“服务为本”,不断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

  落实中央关于组工干部“一迎双争”的要求,中国五矿根据全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建设规划,进一步健全人力资源管理组织体系,提升组工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德才表现,通过一系列思想教育和专业培训,为组工干部政治素质画出“红线”,建立标准,有的放矢地提升了组工干部的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取得了组工干部满意率达到98.1%的优异成绩。

  选人用人满意度的提升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任重道远,永无止境。中国五矿将继续以党和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组织工作,为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贡献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