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王小谟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8

  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出席大会,习近平主持大会。中国预警机事业开拓者和奠基人、著名雷达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荣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胡锦涛主席向王小谟院士颁发了荣誉证书。

  王小谟院士1938年11月生于上海,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总装备部科技委特邀顾问、工业与信息化部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在50多年的科技生涯中,先后主持研制了中国第一部三坐标雷达等多部世界先进的雷达,为我国国土防空网的建设完善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在国内率先力主发展国产预警机装备,提出了我国预警机技术发展路线图,构建了预警机装备发展体系,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代机载预警系统,引领实现了国产预警机事业的跨越式和系列化发展并进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使我国实现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的跃升。

  王小谟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电科科技人员发扬“自力更生、创新图强、协同作战、顽强拼搏”的预警机精神,献身国防事业,为国争光的楷模,是履行央企国家顶梁柱作用的集中体现,是广大科技人员的学习榜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