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青年助理”助力航天青年人才快速成长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2-12

  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11名青年员工走上二部机关或上级机关平台,11名青年员工走上中层干部岗位,12名青年员工成长为专业技术带头人,在他们中间,有的已经成长为型号副总技术负责人和总师助理……这是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交出的一份青年成长成才“成绩单”。

  如果进一步探究该部青年员工培养工作取得如此成果的“密码”,不能不说“青年助理”活动的开展是让青年才俊脱颖而出的一大法宝。

  自2010年以来,二部积极创新管理模式,设置了科研管理、综合管理、政工管理三大类“青年助理”岗位,大力推广这一新的活动载体,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复合型总体人才。

  截至目前,二院共有1200多名青年助理在不同岗位上得到了成长锻炼,一批优秀青年陆续走上了科研、管理的重要岗位,不仅为本单位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拓宽了青年成长成才的通道,基层团组织的作用也在这个过程得到了显著提升。

  竞聘与考核 一个都不能少

  “青年助理是管理水平的提升与青年自身成长需求相碰撞的必然产物。”“青年助理”概念的最初提出者、原二部1室主任李君龙表示。

  “从管理者的角度,二部需要在进一步提高基础管理精细化程度的同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复合型总体人才,为总体部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同时,从青年员工的角度来讲,他们具有渴望被重视、精力充沛、勇于尝试等特点。”李君龙补充道。

  青年助理岗位确实对“80后”、“90后”的航天生力军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但要想当上青年助理并真正胜任并非易事。

  以二部为例,该部团支部在每年年初会根据各研究室的年度发展目标收集并梳理管理需求,提交青年助理岗位设置方案。方案经部门领导研讨后,面向全室公开招聘。

  竞聘者需要在应聘时陈述自己的优势和工作思路,回答主考官的提问。等到正式上岗后,也不意味着可以稳坐“钓鱼台”了。

  “青年助理上岗后,团支部会对他们进行监管和考核,能力、业绩突出的,将给予表彰和适当激励;而责任心不强、无法完成任务的,经谈话提醒无效后,将被撤销上岗资格。”二院二部团委书记萧倩说。

  “多面手”和“好管家”

  “一是找到了基层研究室管理工作与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结合点,二是找到了基层团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三是符合集团公司发展战略落地与企业转型升级需求结合点。”二部1室党支部书记王玫用三个“结合点”总结了青年助理发挥的作用。

  翻开该室《青年助理分工与职责表》,笔者看到,“助理大类、二级分类、三级细化、助理成员、主管室领导、助理职责”等青年助理岗位分类特别清晰。

  “我们研究室的青年助理岗位均设置为网格化的,一个人可能是负责智力成果的青年助理,也可能同时兼任专业规范、团队建设方面的青年助理。”王玫说。

  “专业体系规划及发展战略助理”、“固投能力建设助理”、“创新管理助理”,头戴这3顶“助理帽”的二部1室青年员工余吉便是“多面手”的典型代表。

  这位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博士生从2010年8月来到二部开始便担任该室的保密助理,后来随着能力的提升,又逐渐承担起了发展战略助理等3个青年助理的职责。

  余吉坦言自己赶上了二部发展的好时机。“担任青年助理使自己获得了多岗位锻炼的机会,对新加入航天事业的青年员工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有助于充分激发自身的潜能,也有助于职业生涯的发展。”

  余吉的观点得到了二部6室包云霞的认同。“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专业建设、政工助理工作提升了我识大体、顾大局的意识,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沟通交流等综合能力。”包云霞说,“而当个人能力得到认可和肯定后,更多的激情、更大的潜能被激发了出来,如同‘小宇宙’爆发似的。”

  在二部16室,青年助理工作在落实过程中还提出了新思路,即变“助”为“管”,着重发挥青年助理在业务工作中的能动性。

  今年4月刚到该室工作的郭靖是一名创新活动管理助理。她坦言:“担任青年助理期间促使我学会了顶层策划、设计方案,多角度思考问题,在无形之中提升了综合管理、协调能力,而如果仅仅闷头干本职工作的话是很难迅速提升这种能力的。”

  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如今,发轫于二部的青年助理模式已经被整个二院“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青年助理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25所推行3+X模式,把青年质量助理、青年文化助理、青年培训助理作为必设岗位,其他岗位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设置;206所在部门青年助理的基础上,增加了工程组的青年助理人员;208所将青年助理与导师带徒活动相结合,设置了“青年助教”;706所结合“成本工程”要求重点创造和推广“元器件库存管理”助理……

  “二院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的‘青年助理’活动有效促进了科研生产一线部门的管理水平,保证了部门管理工作的延续性,降低了管理工作水平波动,同时,青年助理岗位也增加了青年员工的锻炼机会,有利于他们掌握专业管理技术,锻炼了策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为单位发展培养了一批后备人才。”二院团委负责人表示。

  目前,二院正采用融入一线的工作方法推进青年助理活动,力争使“青年助理”作为二院落实“1+2+3+4+5+N”总体思路中拓宽青年人才成长通道转型的有效平台,并着力推动已有的红旗行动、鹰飞计划、创新创效、暖心工程、联建平台、朝阳文化等其他六大平台,在服务中心、提升管理能力和青年成长成才方面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