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集团公司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6-09

中国一重集团公司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党委、总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尤其十分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一、实施人才战略,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多年来,一重集团公司十分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把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促进了人才队伍的整体快速发展。为实施好人才战略,集团公司制定了《2003-2005年职工教育培训规划》和《关于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意见》,明确了技能人才队伍的总量、结构和发展、培养目标,并确定了技术工人中,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的比例分别达到1%、5%、35-40%和40-50%,职工技能普遍提高1-2个等级,建设一支以中级工为基础,高级工为骨干,技师和高级技师为带头人,技能水平高,工种配套,结构合理的一流技能人才队伍的目标。为了给高技能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成才通道,集团公司首先从规章制度建设入手,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几年来,先后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如《教育培训管理考核细则》、《在职人员参加学历教育的暂行规定》、《集团公司培训管理程序》、《技能拔尖人才管理考评办法》、《职业技能等级鉴定标准》以及《技师、高级技师管理办法》等等。通过教育培训、技师评聘和技能拔尖人才的选拔等相关制度和政策的落实,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学习热情,为广大技能人才岗位成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方面,一重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实行三级组织管理。集团公司职工教育委员会,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管理集团公司教育培训工作,研究制定集团公司教育培训发展规划和培训工作的重大问题;集团公司所属的人力资源部,负责制定集团公司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和对计划实施部门的工作进行管理、考核;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的教育培训办公室,负责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教育培训计划,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活动,以及做好教育培训工作信息的反馈和分析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集团公司注意发挥职工培训中心的基地作用,坚持对高技能人才进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培训,尤其对一些关键岗位,坚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近年来,集团公司相继举办了焊工培训、数控机床操作维修培训、检验员培训、复转军人培训、技师培训、高级工培训、中级工培训、转岗培训、特殊工种取证换证等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班,收到了良好效果。2003年,集团公司举办各类培训班114个,完成职工培训5000多人次。为提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集团公司在工人骨干、班组长中组织开展了高等职业教育,利用燕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东北分院(一重)的教学资源,于2002年举办了冶炼和锻造两个专业的大学专科学历班,选拔了60名热加工生产单位的优秀班组长参加半脱产学习,使这些班组长在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理论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2003年,集团公司针对“耶勒轧辊制造技术”(国际先进的轧辊制造技术),组织部分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赴德国进行技术培训,使参加培训人员既增长了知识,学到了技能,又开阔了视野。另外,集团公司工会每年组织业务骨干和高技能人才到其它企业进行参观考察活动。在做好培训工作的同时,一重结合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加强了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了企业内部培训师申报、认证、考核和管理制度。即在规定专业范围内,按申报条件,由所在单位推荐,经评审委员会审定,集团公司教育委员会批准,确立初、中、高三级培训师资队伍。目前,集团公司内部已有30个专业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的179名同志,被评聘为培训师。

  三、以活动为载体,促进职工岗位技能的提高

  为激发广大技能人才发奋学习、苦练技能基本功的热情,为身怀绝技、勇于进取的技能人才构筑施展才华的舞台,集团公司坚持开展各专业工种的技能竞赛活动,职工生产技术运动会和青工技术比武每两年一次,交替举办,并已形成制度。2003年,集团公司举办了第十一届职工生产技术运动会,本届生产技术运动会共设14个工种20个比赛项目,并制订了比较优惠的政策:在生产技术运动会各项比赛中取得名次的,颁发技术能手证书,原技术等级在高级工以下的,由人力资源部上报省市劳动部门批准,初级工晋升为中级工,中级工晋升为高级工,并发给相应的技术等级证书,高级工享受岗位津贴;原技术等级为高级工的,符合技师评聘条件的,在评聘技师时可优先评聘为技师。集团公司各单位相继组织了二级生产技术运动会,并选拔出589人参加了公司级的角逐,其中有77人获得了名次。经过黑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批准,成绩突出的水锻分厂职工王慧、重型铸造厂职工杨景贵等22人被晋升为高级工人;经齐齐哈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批准,储运部职工郭丽梅等11人被晋升为中级工人。同时,集团公司还积极组织参加黑龙江省和齐齐哈尔市组织的技术比武和生产技术运动会。在黑龙江省青年职工岗位技能大赛数控机床操作比赛中,我公司共有8名选手参赛,其中,军工分厂的朴海英等三名选手分别获得了第一、第三和第四名的好成绩,并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一重集团公司获得了大赛的优秀组织奖。在黑龙江省第六届职工生产技术运动会电焊工的比赛中,我公司选手金结分厂职工王传煜、尤根宝二人分别获得了第七和第八名的好成绩,并被晋升为技师。在此次活动中,一重集团公司获得了优秀单位称号。

  四、实施“双百工程”,建立人才激励机制

  在技能人才激励方面,集团公司积极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一是坚持实施每年评定百名科技拔尖人才和百名技能拔尖人才的“双百工程”。技能拔尖人才享受与科技拔尖人才同等的津贴,并在购买住房时与科技拔尖人才享受同等优惠的待遇,一等技能拔尖人才可获得6万元的住房补贴。二是为体现技能人才的价值,集团公司在2003年实行工资分配结构调整中,注意向生产一线和重点岗位倾斜,向高技能人才倾斜。同时,专门设置了技能工资单元。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分别享受与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同等的待遇。三是在“双优师徒星级”评定活动中,集团公司设立导师带徒专项奖励基金,参评师徒签订一年的师徒协议,在协议期满后一次分等级发给师傅带徒津贴,并根据季度考核评比星级师徒对子,进行一定奖励。目前,集团公司已有100对师徒签订了师徒协议。其中,担任师傅的有5位是高级工人技师,78位是技师或高级工人。

  五、技能鉴定与技能培训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经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黑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批准,一重分别于1995年12月和2004年4月,设立了机械行业通用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和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编制了《一重工种分类目录》、《技术等级标准》,制定了职业技能站职责、职业技能鉴定考务员和考评员守则、职业技能鉴定报考程序和考核方法等各项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为保证鉴定质量,集团公司加强了对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对技能鉴定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发证,同时加强了考评员队伍建设,使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逐步纳入程序化、规范化的科学管理轨道。1997年1月至今,一重集团公司组织人员参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和工作站管理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先后有74人获得通用工种考评员资格,4人获得特有工种考评员资格。自1995年12月成立职业技能鉴定站以来,按照职业标准和鉴定标准,已对3641人次进行了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对4万余人次进行了岗位技能培训。同时,按照国家提出的“在全社会实行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举制度”的要求,不断提高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逐步推行就业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1997年已做到全员持证上岗。目前,一重已初步形成了各专业工种职业技能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相分离,以技能鉴定检验培训成果,以技能鉴定促进培训有效开展的管理体系。高技能操作工人的培养初见成效。现有高级技师、技师304人,高级工1523人,中级工1666人。

  六、技能人才不断涌现,“范友国班”勇当行业锻造尖兵

  一重集团公司通过政策导向,为高技能人才提供优惠的政策支持和优厚的待遇,为技能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培养了范友国、张国庆等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技能人才。这些高技能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为一重集团公司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省级先进班组、水压机锻造厂“范友国班”班长、市特等劳动模范范友国,被同行誉为“筒节收口大王”,2001和2002年,他先后被授予“中国机械行业技术能手”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曾在北京科技大礼堂做典型事迹发言。但他不骄不躁,始终如一的工作在锻造岗位上。多年来,他大胆采用新工艺、新方法,精心操作,为企业降低成本近千万元,仅齐鲁石化加氢反应器17件筒的锻造,就为企业节约材料费用达100多万元。他所在班组攻坚破难,勇当行业锻造尖兵,在大型加氢收口筒节锻造方面,创造出多项“中国第一”。2003年9月,该班组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改进创新优秀班组”。今年已经52岁的黑龙江省特等劳动模范、金属结构分厂关键设备2500吨油压机机台长共产党员张国庆,在参加工作35年的时间里,通过企业的培养和自身的不懈努力,学到了精湛技术和积累宝贵经验,成为了一名知识型、专家型技术工人。最近,他分别荣获了集团公司科技拔尖人才和齐齐哈尔市科技进步奖等奖励。在集团公司第十一届职工生产技术运动会上获得车工状元称号的减速机分厂青年职工安春勇同志,积极改革刀具,大胆创新,自行设计制作了挑梯形螺纹的双刃刀具,展示了中国一重青年技术工人的风采。

  七、通过技能人才培养,推动了集团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

  通过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企业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2002年,集团公司完成商品产值11.6亿元、机器产品产量33000吨,取得了历史性突破。2003年,一重又完成商品产值16.4亿元、机器产品产量51000吨,再次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同时,高技能人才的不断涌现,推动了企业的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工作。近年来,“300MW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关键制造技术研究及应用”等项目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奖,千吨级热壁加氢反应器的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鞍钢1780毫米冷连轧机的顺利出产,都无不凝聚着广大技能人才辛勤的劳动和汗水。

  目前,中国一重集团公司正参加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的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