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工程技术集团创新机制留住人才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28

武钢工程技术集团创新机制留住人才

  曾11次因高级技术人才流失而打官司的武钢工程技术集团,如今人才回流,出现人才“出走”变“进口”的景气现象。据统计,今年该集团引入“三高一化”(高级技术、高级管理、高级营销和国际化)人才已逾 10人。

  几年前,工技集团计算机人才由一人出走到批量流失,引发了震惊武汉的一系列索赔官司,其创痛让人至今记忆犹新。面对危及企业生存发展的高新人才的激烈竞争,面对国企、民企人才激励政策的现实反差,在武钢试点政策的支持下,该集团积极探索人才流动的机制与平台,全力打造数字化“DA师”以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

  事业留人、培训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法律留人等“六个留人”是该集团领导层和管理层的共识。事业留人即给专业人才一个施展才干的平台以满足他们的成就感,如大胆启用年轻人,使他们取得类似武钢板型控制技术向独联体逆向输出的突出成果。待遇留人就是按岗定薪突出能力,按效益重奖突出贡献,并进一步探索股权激励分配制度。
  
  “人才派遣、人事代理”是今年该集团推出的全新用工制度。本着“谁提名、谁用人、谁负责”原则,用人单位向人才市场提出要求,市场有关机构提供合适人选,签订人才派遣合同和人事代理合同。对新进人员的人事关系,无论什么来头背景,一律委托人才市场管理,新进人员成本不进工资总额,待遇与业绩挂钩。新人的身份不再是“单位人”,而是“社会人”。由此人才流动步入市场化、合法化。

  拥有工业自动化、计算机控制和通信优势的工程技术集团,着力打造数字化“DA师 ”,广揽信息化人才,投标大工程,相继承接江苏沙钢650万吨转炉连铸、鄂钢1080高炉、武钢整体产销资讯系统等工程。其实力和效益吸引了众多跨国集团高层人士、IT精英、学成归来的硕士、博士加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