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创争”活动激励10万职工成才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15

东风“创争”活动激励10万职工成才

  “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以成才。”东风汽车公司通过推进“创争”活动,以企业发展带动员工发展,以员工发展促进企业发展,形成企业、人才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东风汽车公司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开展全面国际合作的新形势下,“再造新东风,实现新跨越”,大力推进“创争”活动。他们明确“人才是企业第一战略资源”的人才观,结合基础良好的读书自学活动,激励10万职工“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以成才”。

  东风公司坚持“优秀人才优先培养,关键人才重点培养,稀缺人才加紧培养,一般人才有计划分层次培养”的原则,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定期开展技师轮训、开办“高技能大专证书班”、建立“工种带头人”制度,实施“名师带徒”制度、组织人员赴国外企业研修开展海外培训、建立“工种培训基地”、实施全员培训制和全员学习制。多年来,该公司每年有3000多人次在职职工在高级技校学习,2004年全公司举办各类培训班6505个,参加培训人员达到35万人次。

  东风公司还创新职工学习观念,职工读书自学活动的目标紧盯生产工作需要,突出“改善、提高、创新”主题。通过“急用先学”、“用工作培训人才”、“带着问题学”、“团队学习”、“围绕企业重点学”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造就了大批拔尖人才。全国劳模王涛、匡开勋、黄华等由普通工人成为本工种、本专业的专家,仅王涛一人就写出了6部专著。2004年,王涛被授予“中华技能大奖”,刘军荣、刘振良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38名职工被评为“机械工业技能大师”等称号。

  东风汽车公司工会副主席周世荣介绍,近年来,东风公司围绕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这个中心,构建了组织、目标、人才、基础、奖励等“五大体系”,推动“创争”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近两年,东风公司先后被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训突出贡献奖”、“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形式多样的“创争”活动,促进了企业人才素质的全面提升,也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支撑力,公司效益实现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今年1—7月,在全国汽车行业市场饱和、增幅趋缓的情况下,东风公司销售汽车41.7万辆,实现销售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4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