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公司人才培养工程纪事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15

东风汽车公司人才培养工程纪事

  “为梦想插上翅膀”,是东风雪铁龙8月15日在北京正式宣布的品牌主题,也是植根于东风汽车公司企业文化土壤的“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的主旨。目前,这一工程以“创争”活动为依托,渗透于十堰、襄樊、武汉、广州等主要生产基地的10.7万名职工心中,成就着不同经历、不同起点、不同岗位职工的成才梦想。

  “学习,是企业发展之本、力量之源”

  在东风公司技术研究院的前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孟少农的铜像。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新中国汽车工业创始人之一,孟少农1977年受命于艰难之际,来到东风公司的前身第二汽车制造厂任副厂长兼总工程师,他亲临一线,组织几十个攻关组,一举攻克60项技术难关,生产出以马力大、速度快、耗油低而驰名全国的“东风”牌汽车。这位以发展中国汽车工业为己任的老人把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寄托于年轻的一代,在东风公司主持建立了技术中心和教育中心,主持创办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职工大学中专部、高级技工学校等。

  进入新世纪,孟老及其他老一辈东风人所倡导的学习之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不断发扬光大:领导干部“8+2”(8小时工作+2小时学习)、职工群众“40+4”(1周40小时工作+4小时学习)的全员学习活动已蔚然成风。特别在近年深入开展的“创争”活动中,东风公司引进EVA经济增加值考核法和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法,创新了企业的激励机制;推行“精益思想”,告别了过去的粗放生产和粗放经营方式;实施日产QCD管理法,吸收海尔、易初管理模式和东南汽车公司的“三现主义”等,使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升,不断挖掘和释放了东风公司竞争发展的潜力,为公司做强做大提供了有力保证。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汽车行业市场饱和、增幅趋缓的情况下,东风公司实现了生产汽车354612辆,同比增长28.95%;销售360180辆?熏同比增长36.31%;销售收入629亿元?熏同比增长34.51%。对此,东风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叶惠成说:学习是企业发展之本、力量之源,这也是我们致力于创建“全员学习型企业”原因之所在。

  “培训,是企业对我最好的奖励”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十大杰出工人王涛,1975年进厂时只有高中文化,30年来,在东风学习氛围的熏陶下,已成长为享誉全国的“汽车调整大王”,撰写了《东风商用车电器系统365答疑》等6本共100多万字的专业书籍。30年来,王涛得到过许多奖励,但他认为,企业给他最好、最实在的奖励,就是送他参加了公司党校大专的业余学习。

  “培训,是企业对我最好的奖励。”已经从党校“企业管理”大专班毕业的匡开勋与王涛深有同感。30出头的匡开勋是闻名公司的“创新班长”,他所领导的“东风有限”车身厂覆盖件作业部面漆三班创新思想工作,创新班组管理,创新技术工艺,成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自己也成长为一名全国劳动模范。

  王涛们在谈到各自不同的成长经历时,得出的却是相同的结论,即自学是成长的起点,而公司给他们创造的一次次培训机会,则是成长进步的阶梯。

  目前,东风公司已经形成以党校、汽车工业学院、汽车工业学校、干部培训中心、高级职工技校为龙头,以各子公司专业厂职工学校、开放式课堂等培训场地为基础,以社会培训资源为辅助的网络体系,成为培养专家型工人、提升职工素质的摇篮。据统计,2004年全公司共举办包括一年一度的技师和班组长培训、工种岗位培训等各类培训班6505期,培训35万人次,投入培训费4000多万元。

  “比武,是实现蓝领价值的舞台”

  在“东风有限”设备制造厂辅具车间铣工班班长、高级技师张延安的履历表上,记载着这样几行字:1996年,装备公司首届技能运动会铣工状元;1998年,东风公司十大工种技能大赛铣工第二名;2003年,湖北省职工技能大赛铣工第二名和全国职工技能大赛铣工第七名;2004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铣工决赛金奖第二,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在东风公司,像张延安这样在技术比武中脱颖而出的“金蓝领”还很多。

  “比武,是实现蓝领价值的舞台。”每谈到这些,公司工会副主席周世荣就会如数家珍:近年来,东风公司选手先后获得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铣工团体第一名,湖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铣工第一名,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钳工、铣工两个第一名和三个金奖。期间,王涛被授予“中华技能大奖”,刘军荣、郝良生、张延安等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还有38名职工先后被评为“机械工业技能大师”、“机械工业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等。同时,公司还先后被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湖北省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职工培训示范基地”等荣誉。

  东风公司还十分注重通过团队攻关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其中最著名的是“东风有限”的QCD(质量、成本、交货期)改善活动和东风本田的NHC小组活动。

  “东风有限”通过建立各种专项QCD改善活动小组的方式,全员7万多名职工全方位地参与技术攻关和工作改善。如在重型车厂,截至目前已确立重点改善项目15项,一般改善项目381项,现场改善课题167项,职能管理课题97项,仅军车EQ2102制动管路线路改善和改装车车厢内外油漆改善这两项,就不仅提高了质量,而且实现每台车节约成本350元。

  “白色工作服”是东风本田汽车公司最具活力的NHC活动小组之一,小组7位成员平时主要负责设备维修、品质管理等工作。2004年7月,“白色工作服”小组以“降低雅阁下缸体TC1与T4孔贯通的发生率”为主题开展NHC活动,小组全体成员通过改善加工工艺和改进加工方法,使雅阁下缸体泄漏率由原来的38.6%下降为5.6%,每年可为公司节省成本74.3万元。

  目前,东风本田已有192个NHC小组,职工参与面达80.1%。广大职工根据自己的实际,进行着自己的职业设计,确定自己的发展道路,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