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7

创建学习组织  强化员工培训  建立共同愿景 
实现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跨越发展

  将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国际工程集团公司”!

  这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根据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要求和集团公司自身发展需要,在认真对标分析与国内外同行的优势和差距,审时度势集团公司面临的困难与机遇的情势下,提出的科学的、可行的、极具挑战性和鼓舞性的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是集团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愿景!

  如何实现这一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和共同愿景?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成立五十多年来,为我国的化工和石油化工建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科技带头人。但面对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大型工程承包管理日益现代化、信息化、规范化的管理方式的深刻变革,集团公司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将面临严峻的人才瓶颈制约。没有一批适应国际化发展需要的高精尖管理、经营、技术等人才以及员工基本素质的整体提高,实现战略目标和共同愿景就是一句空话。

  建立学习型组织,强化员工培训,是快速持续提高员工素质和培养高精尖符合型人才的重要途径。2005年,集团公司将建立学习型组织,强化员工学习培训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学习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金克宁总经理亲自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对集团公司建立学习型组织和员工培训工作进行了全面筹划,制定了工作计划,强调以部门或团队为基本组织,实施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和工作全过程学习。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推动下,以学习型组织为载体,学习培训工作在内容和方式上不断丰富、不断创新,收到明显成效。

  在集团公司总部,开展了总部、部门和员工个人三个层面的全方位学习培训。学习内容丰富,紧扣集团公司发展主题和工作需要,大的课题主要是多次聘请国资委领导到集团公司总部作国家相关政策及中央企业所面临形势的专题报告,开阔员工视野,提升理论水平,改进思维方式,转变思想观念,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国资委的要求和集团公司的跨越式发展战略上来。小的课题重在改进和提高员工的工作方法及工作技巧,比如学习办公自动化OA系统的应用、公文写作应用和员工礼仪等,提高员工的基本素质。

  在学习方式上,不拘一格,根据学习内容不断创新。以部门的学习型组织学习讨论为主,同时兼以会议式、课堂式的集中报告或讲座性质的学习,并开展学习《做强做大—探索与实践》、《方法总比问题多》等书籍的个人读书活动,实现学习方式的多样化。

  为确保学习效果,防止流于形式,我们采用了在OA办公系统上发表个人观点大家点评、检查读书笔记、考试等多种形式,对学习落实情况和学习效果进行检查。鼓励员工开展创新和参加相关执(职)业资格取证,对取得创新成果和取得相关执(职)业资格证书者给予重奖。从8月份进行的学习效果调查情况看,绝大部分员工都认为通过学习转变了观念,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素质,掌握了技能,增强了团队意识。

  在狠抓集团总部员工学习的同时,另一个重点是加强所属企业负责人和高管人员学习培训。今年先后组织了多批次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国资委党校班、总会班、审计班和企业战略发展务实班的学习。尤其是最近举办的企业行政一把手财务知识学习,是集团公司首次对非财务人员实施财务知识学习。这些学习对于集团公司培养复合型高精尖人才,满足集团公司跨越式发展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将产生重要影响。

  另外,根据集团公司的要求,所属企业分别制定了本企业的学习培训计划,并在全体员工中开展学习型组织的建立工作。学习,已成为集团公司提高员工素质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