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集团开展技术比武培养高技能人才

文章来源:彩虹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06

彩虹集团开展技术比武培养高技能人才

  随着8月15日真空电子器件装调工实作比武的结束,彩虹集团2006年职工技术比武活动落下了帷幕。至此,彩虹集团已经连续四年举办全集团性的大型技术比武活动,为企业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新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据统计,截止2005年底,彩虹集团已有9288人取得各类技术等级资格,其中中级工资格2237人,高级工资格1747人,有134人获取技师资格。

  近年来,彩虹集团将职工技术比武、劳动竞赛作为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及由专家、教授组成的考评小组,并划拨专项经费用以支持基层单位开展的各项竞赛活动。至2006年先后举办了车工、铣工、磨工、计算机应用、工具钳工、机修钳工、维修电工、真空电子器件装调工、金属零件制造工、叉车司机、英语、日语、烹饪等十多个工种的技术比武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操作技能,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尤其是今年所开展的7个工种的技术比武大赛涉及到集团公司在陕的所有企业,从基层的广泛培训、激烈的竞争到逐层推荐选拔,最终参加集团公司的比赛,先后进行20余场比赛,历时一个多月,最终有432人脱颖而出获取了参赛资格。

  彩虹集团及时将激励政策落实到位,制订出台了《集团公司技术工人管理条例》、建立了技术工人聘用和激励机制,对每年技术比武中获得佳绩的职工给予重奖,晋升职业资格,让职工看到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这些有效的激励措施,激发了职工学技术的热情,参加技术比武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2005年彩虹集团参与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大赛的职工多达12300多人次,占在陕职工总数的60%,通过学习和交流,员工的技能不断提升,职业素质不断提高。动力厂电力运行工师峰通过参加职工技术比武,使他原有的计算机水平得以快速提高,经过努力钻研,他将计算电量由过去人工统计变为计算机自动统计,提高了准确性和工作效率,对含有巨毒SF6气体的110站高压成套配电装置GIS室通风系统程序进行重新设计,确保了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2005年他在集团技术比武中荣获 “计算机应用状元”称号,并被授予“彩虹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彩虹零件厂模具钳工常化现已授聘为技师,他通过不断学习、钻研技术,获得国家专利一项、集团科技进步奖四次,15项技术革新累计为工厂节约资金130万元,2005年获得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称号,在彩虹树立起知识型员工的榜样。电子枪厂多年坚持“一专多能、一岗多技”的学习活动,目前已有1500人掌握了2种以上技能,858人掌握了3种以上技能,405人掌握了5种的技能,48人掌握了10种以上技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