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通表彰辽宁等四省分公司“四好班子”

文章来源: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06

中国铁通表彰辽宁等四省分公司“四好班子”

  8月30日,中国铁通召开首批“四好”领导班子表彰大会,授予辽宁分公司、山西分公司、浙江分公司、云南分公司等四个省分公司领导班子“中国铁通2005年度‘四好’领导班子”称号,并予以表彰。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树森主持。国资委企干二局吴龙胜副处长、党建局车家发处长及中国铁通在京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

  中国铁通总经理张永平宣布了表彰决定。决定说,辽宁等四个省分公司在“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中,始终把班子建设作为党政主要领导的首要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坚强有力,措施上扎实有效,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们在努力实现“四好”创建目标同时,也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他们是中国铁通领导班子建设的四面旗帜,是党员和党组织永葆先进性的先锋楷模,是各级领导班子学习的先进榜样。

  董事长赵吉斌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铁通组建以来,各级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员工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开创了一条具有铁通特色的发展之路,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移交国资委管理以后,按照中组部国资委党委关于在国有企业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意见和要求,公司党委下发了《中国铁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了“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具体要求,大力加强了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通过狠抓班子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经营、改革和发展。到2005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了504亿元,比成立之初增长了近3倍;固定电话用户年均增长86%;互联网用户从无到有,年均增长180%;经营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33%,员工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到2006年7月底,公司固定电话用户总数已经超过1700万户,互联网用户总数已经超了300万户。 

  赵吉斌强调,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增强执政能力的现实需要,是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紧迫需要,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确保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长远需要。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铁通加强班子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着力提高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为加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效益、活力、和谐的中国铁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争取一至两年时间内,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进入中央企业“四好”领导班子行列,并力争在董事会试点工作上有所突破,为国有企业实行董事会制度积累经验,力争经过两到三年的创建,大部分省分公司领导班子达到“四好”的标准。具体要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各级班子要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搞好中央企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做大做强铁通事业的信心和决心。要注重在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上下功夫,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探索符合铁通实际的发展道路。特别要强调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业绩观,强化效益、活力、和谐三种理念,贯彻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三项原则,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不急功近利,不虚报浮夸,保证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当前,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发扬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优良传统,带领广大员工,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努力工作,顽强拼搏,战胜困难,度过难关。

  二、狠抓能力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切实提高各级班子的五种能力和水平,认真解决当前影响公司经营、改革和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战略决策能力和水平。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掌握和运用现代决策理论与方法,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努力学习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技术和手段,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靠管理赢得员工、赢得市场、赢得利润。三是市场竞争能力和水平。要善于把握电信市场定位,不断调整完善经营方针和竞争策略,靠差异化增强竞争力。四是开拓创新能力和水平。要努力跟上通信技术发展潮流,提高网络技术水平、运维水平,靠技术牵引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五是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要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改革和经营中的风险和矛盾,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和体系,确保安全稳定。

  三、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整体合力。各级班子要坚持把党委工作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规则结合起来,健全和严格执行党委的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要把民主生活会作为解决班子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通过严格的党性锻炼,不断提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良好作风形象。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始终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保持勤勉、敬业、务实、廉洁的作风,坚决反对和摒弃弄虚作假、急功近利、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注重调查研究,增强服务意识,经常深入基层,切实为基层解决难题。要以监督领导干部、制约权力、规范经营行为为重点,逐步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围绕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不断加大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的力度,严肃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为促进公司健康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五、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干部管理新模式。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要把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干部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和建立与董事会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机制,逐步使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成为选拔经营管理者的重要方式。要健全领导干部业绩考评机制,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业绩观的情况作为重要指标,使领导干部的薪酬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管理水平挂钩,做到有奖有罚、赏罚分明。要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的监督,规范干部用权行为。要加快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培养,放手大胆使用年轻干部,使他们尽快成长成才,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