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石油石化行业竞赛开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14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石油石化行业竞赛开幕

  9月12日,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石油石化行业竞赛在齐鲁石化拉开帷幕。此次竞赛属国家一类竞赛,共分5个工种,来自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及中国兵器集团公司的643名选手将展开激烈的争夺。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股份公司总工程师曹湘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据了解,此次石油石化行业竞赛共设金属结构制作工、石油钻井工、采油工、延迟焦化装置操作工、化工分析工5个工种。既有石油勘探开采野外作业主业工种,又有石油炼化生产主业工种,还有石油石化行业生产建设的主要辅助工种,从业人员多,技术含量高,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各工种均是依据国家职业标准,结合中央企业生产实际情况进行命题。竞赛聘请的评审专家都是经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定,在本行业、本工种理论水平高、技术过硬,有经验、有威望、口碑好的专家教授。

  本次石油石化行业竞赛在注重考核选手基本功的同时,重点考察石油天然气钻井、采油安全生产技能、原油深加工和生产设备制造工艺。首次将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等新技术、新设备的操作纳入化工分析工竞赛项目,调整了部分竞赛项目设置,使竞赛内容更加贴近生产实际,强化选手安全生产意识,将生产现场常见的违章现象、事故隐患的查找列入竞赛范围。同时,石油钻井工竞赛增设5人团体协作项目,进行起下钻及井控演习,重点考核班组配合协作和团体技能水平。

  此次石油石化行业竞赛经过角逐,每个工种将决出前30名选手。每个工种决赛前5名优秀选手,将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根据有关规定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每个工种第6至30名的优秀选手,将由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据悉,中国石化承办了延迟焦化装置操作工和化工分析工两个工种的竞赛。中国石化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石化今年共有48家单位233名选手参加除金属结构制作工以外其他4个工种的竞赛,力争取得好成绩。据了解,此前,中国石化于2004年参加钳工、车工等4个项目竞赛,获得四金三银的优异成绩,位列参赛的50多家中央企业之首。2005年在参加的维修工和焊工两个项目的竞赛中,取得了一银三铜的优异成绩。通过技能竞赛,进一步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广大技能操作人员立足岗位成才,刻苦钻研技术,努力提高技能水平的热情,进而提高了操作队伍整体素质,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保证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