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核心骨干培训 造就高层管理人才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12

强化核心骨干培训 造就高层管理人才

  为贯彻国资委“管好一个战略、管好一本帐、管好一个人”的基本要求,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从2004年起,强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注重强化对集团核心骨干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对所属企业核心骨干人员大面积高层次、高水平的四个集中培训,提升了企业高层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为打造一支适应企业现代化管理未来发展需要的高层管理人才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集中对所属企业总经理、总部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国有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管理实务的培训。

  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管理是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一项重要工作,集团公司先后组织各企业共22人次参加了参加国资委举办的国有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管理实务的培训,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企业核心骨干成员战略开拓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市场应变能力、依法治企能力和按照国际通用规则办事能力的水平。

  集中对所属企业总经理非财务专业学习培训。

  随着国企改革发展的深入,企业领导不仅要懂得生产经营,更要懂得财务风险的控制,具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和经营风险防范能力。针对集团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从企业财务工作现实出发,集团公司组织所属企业行政一把手全部(共24人次)参加了国资委举办的非财务专业培训,确保了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的能力。
集中对所属企业总会计师进行总会计师培训。

  随着企业会计制度的不断改革,对财务从业人员尤其是总会计师的会计法律道德和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总会计师岗位的特点和现实要求,集团公司先后组织29位所属企业总会计师参加了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总会计师培训,有针对性的学习经济环境分析与宏观经济政策、国资体制改革有关政策、企业兼并与重组、战略成本管理、企业预算管理等课程,经考试与考核培训结束时全部获得了由财政部统一印制的《总会计师岗位培训证书》,回到各企业后在总会计师的岗位上更好的发挥了示范作用。

  集中所属企业审计负责人进行审计专题培训。

  随着国有企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入,针对企业审计人员的业务知识急待更新的情况,集团公司集中组织了16位审计负责人参加了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企业审计负责人审计专题培训班。深入系统学习《中央企业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等审计法律法规,突出了企业内部审计以及企业风险管理等内容,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截止到目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已培训高层管理人员139人次,单位覆盖率达100%,领导班子成员覆盖面达66.2%。在加大培训力度的同时,正着手建立高层管理人才培训的长效机制,按层次、有组织地强化高层管理人才培训,使集团公司高层管理人才培训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了集团公司创新型企业的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