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大比武决赛拉开帷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17

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大比武决赛拉开帷幕

  10月14日,中国石化销售企业职业技能竞赛暨技术比武决赛在上海拉开帷幕。在今后半个月的时间内,来自27个销售企业的812名选手将分别在上海、山西、山东、浙江和北京五个地方展开决赛,争夺加油站操作员、油品储运工、质检、计量、物流优化、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等6个工种和岗位的23枚金牌。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章建华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讲话。

  近年来,中国石化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国内成品油销售量5432万吨,占到国内成品油消费总量的63.4%。加油站总数近3万座,其中自营加油站2.7万余座,零售量达到3533万吨。随着大型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不断推进,一个由点到线到面完整的成品油销售网络已经初步形成。但也应该看到,油品运输、销售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自动化程度高,易燃易爆,对从业人员,尤其对一线操作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和造就一支思想素质过硬,技能水平高超的技能操作队伍,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决定用5年时间,在全体员工中开展技能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全面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和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强化三基工作。

  为了促进竞赛比武活动的有序开展,中国石化销售企业成立了竞赛组委会,明确了相关工作组织的责任人和工作职责,确立了竞赛比武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及原则,同时还成立了多个监督组,对各省、市公司的竞赛比武活动进行督导,保证此次活动扎实推进。为了达到全员培训的目的,各专业线都编写了教材,组织了师资培训,共培训师资689名,编写下发各类教材上百万册。有的单位将学习内容刻录成光碟,印制了学习卡片、小册子、书签等,让员工随身携带、方便学习。还有的单位采取了“周周有活动”、“周周有考试”,激发员工学习技术,提高能力的内在动力,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培训为本,学用互动的良好氛围。

  竞赛比武活动开展8个多月以来,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开展了多层次的初赛、复赛,共有18.8万名员工参加了多渠道的岗位练兵。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共有4.9万名员工获得中级工职业资格,还将有一批员工通过竞赛获得高级工和技师资格。

  章建华在讲话中指出,在竞赛比武活动中,各企业均涌现了一大批技术精湛、素质过硬的技术能手,进入决赛的选手都是技术能手中的佼佼者,希望大家以一流的技能,高超的本领,发扬奋勇拼搏、敢于争先的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现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员工的才华和风采,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企业的培养。

  章建华强调,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造就一流的企业。今年是为竞赛比武活动打基础的一年,中国石化销售企业要继续坚持竞赛比武活动的普及性、实效性、规范性和长期性,用5年时间力争使各销售企业所有岗位(工种)形成国家职业标准,解决企业对技能人才长远需求问题。要以竞赛比武活动为契机,建立起中国石化销售企业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造就一支适应企业发展战略需要、层次结构分明、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结构配套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销售企业的发展,为中国石化的腾飞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