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举行高技能人才楷模事迹报告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26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举行高技能人才楷模事迹报告会

   10月20日,中国石化在总部举行高技能人才楷模事迹报告会。主会场“向高技能人才楷模学习,向一线技能操作人员致敬”的标语格外耀眼。5位报告人的事迹报告不时地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报告会上,中国高技能人才十大楷模、“铁人式”好工人、首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胜利油田采油工高级技师王为民的代表王传海,第五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原油田采油工高级技师何强,第八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茂名石化公司脂肪烃生产工高级技师黄巨利,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胜利油田测井工高级技师吕幸端,第八届中华技能大奖、四川维尼纶厂脂肪烃高级技师米钰林先后发言。总部机关、在京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员工及高技能人才代表共270人参加了会议,集团公司各直属单位78个分会场5000多名员工同步收看了报告会。

   王传海介绍了父亲王为民用生命铺就革新路的感人事迹。王为民在工作中研制成功抽油杆防脱器,解决了抽油杆脱扣的问题,仅胜利临盘采油厂的修井费每年就能节约百万元。10多年中,王为民经过不断努力,取得了30多项革新成果,有5项获得了国家专利,其中广州一家公司要出90万元购买光杆密封器专利技术,被他谢绝了,“我的一切革新成果都是为油田服务的,不是为了谋取个人利益”。

   何强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立足岗位学技能、创新创效作贡献的历程。何强参加工作以来,克服了文化水平低的困难,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潜心钻研采油技术,把诊治油井生产中的“疑难杂症”作为自己工作中的一种责任,先后取得了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为企业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尤其是2000年获得中华技能大奖以后,他为自己定下每年要有两项技术革新成果应用生产的目标。6年来,他先后有13项革新技术应用于油气生产,累计为企业创效290多万元。

   吕幸端发言的题目是《刻苦自学、努力创新,做一名新时期的科技型工人》。吕幸端在工作中努力学习,在计算机软件上取得了大的突破,在对从国外引进的15套,每套价值17万美元的软件系统进行验收中,他利用自己专业知识,查出了外商提供源程序中的三处重大错误,迫使外商高层进行了更正和补偿,维护了油田的权益。吕幸端感慨到,技术工人,确实是有技术才能更有力量!

   黄巨利在实践中提出部分乙烷进入石脑油炉共裂的方案,使乙烯收率明显提高,每小时可多产乙烯200多公斤,当年收益超过500万元。他还总结出“黄巨利操作法”,保证了乙烯裂解装置长周期运行达到79个月,创造了国内乙烯装置低负荷生产操作的奇迹。

   米钰林在工作中边学边干,掌握并发展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天然气部分氧化制乙炔技术。通过对裂化反应炉运行周期的技术攻关,使得1998年乙炔炉单列运行周期平均达到120天,2003年有一台乙炔炉达到231天,比起德国厂家设计的45天,整整提高了4倍。2006年6月12日,该厂设计的万吨乙炔炉一次投氧试车成功。

   部分职工代表听了报告团成员演讲后表示:作为中国石化的一名普通员工,他们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将个人前途与国家的富强、企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在为企业作贡献的过程中追求人生目标、实现个人价值;立足本职,克服各种困难,刻苦钻研技术,练就一身过硬的技术技能;敢为人先、勇于创新,解决了大量生产操作难题,做出了一流的工作业绩。正是靠着这种热爱石化、敬业奉献、不断进取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中国石化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立足岗位奉献,为中国石化持续有效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会由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春光主持。他说,为宣传和学习高技能人才,总部编印了《中国石化高技能人才楷模事迹读本》、《高技能人才楷模风采录》宣传片,希望各单位以这次报告会和《事迹读本》、《风采录》发行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使高技能人才的事迹家喻户晓,使高技能人才的精神广为传颂,使高技能人才的政策深入人心,营造“尊重知识、崇尚技能、鼓励创造”,“有责任、有技能、有作为”的良好氛围,在全系统兴起学习高技能人才楷模、争做高技能人才的热潮,形成人尽其才、人事相宜、人才辈出、人企共赢的新局面。

   报告会前,李春光代表集团公司党组接见了报告团成员一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