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包揽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决赛前三甲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20

华能包揽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决赛前三甲

  11月10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的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决赛上,华能代表队揽括了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等级机组前三甲,参赛的16名选手全部获奖,共7金7银2铜,华能集团因领导重视、组织出色、成绩突出而获得“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

  大赛决赛开幕式于6日在华能威海电厂隆重举行。大赛组委会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出席并讲话。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总能源化学工会、山东省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廷克致欢迎辞。

  王瑞祥在讲话中指出,举办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是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职工技能水平,是做强做大中央企业、加快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客观要求。中央企业肩负着振兴民族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历史重任。电力产业是我国最重要的基础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电力行业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开展职工技能竞赛交流活动,建立了一支数量相对充足、结构比较合理、素质比较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举办中央企业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技能大赛,就是为了适应电力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为电力行业集控运行值班员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选拔出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从而推动电力行业集控运行值班员技能水平的整体提高。通过比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广大职工增强本领、提高技能的热情,全面推动职工素质工程的深入开展。

  来自国家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等12支代表队的132位选手,分别参加了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实际操作比赛。经过5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华能南通电厂吴曰丰、华能珞璜电厂余长开,分别以95.108、92.43分的总成绩摘取30、60万千瓦等级桂冠。比赛共决出金奖10名、银奖30名、铜奖20名。

  根据全国火电行业现役主力机组实际,大赛设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等级两个组。比赛方式是在30、60万千瓦等级机组仿真机上进行运行操作、故障判断、分析和处理,主要是考核选手的运行调整能力和事故分析处理能力。决赛阶段共进行66场比赛,其中60万千瓦等级60人、30场比赛;30万千瓦等级72人、36场比赛。

  为了保证比赛公平、公正地进行,大赛组委会设立了独立的专家组、裁判组、监审组和工作机构。专家组由国内火电机组集控运行方面的知名专家、教授组成,负责大赛竞赛规则、技术纲要、比赛命题以及全过程技术指导。裁判组由有关大专院校具有丰富仿真机应用经验的人员组成,具体负责每场比赛现场评判。监审组由国资委聘请的人员担任,负责对比赛全过程监督审核。大赛组委会还聘请威海市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对比赛进行公证。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决赛是一项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国家一类大赛,是第一次全国性的中央企业火电机组集控运行技术比武,技术含量高、难度大,代表着国内火电机组的先进水平,对加快电力行业火电集控运行值班员培养,引导广大员工努力钻研技术,争做高技能人才,进一步提高现役火电机组集控运行水平,提高机组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各参赛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普遍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岗位练兵、拓展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掀起了一个“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素质”的热潮。参加比赛的选手是由各中央企业、有关省国资委在层层选拔的基础上选送的。比赛从筹备到初赛、预赛,历时近7个月。

  华能集团公司自承办以来高度重视,总经理李小鹏多次指导大赛的组织筹备工作,副总经理张廷克亲自抓此项工作,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屈小军多次到比赛现场检查准备情况,组织有关部门以一流大赛的工作标准做好筹备和服务;具体承担大赛会务和赛务的华能山东分公司和华能威海电厂,克服困难,勤奋工作,使各项工作井然有序,保证了各项比赛任务的圆满完成,受到了参赛单位的交口称赞。华能汕头、太仓电厂将刚刚购置的仿真设备支援大赛使用,为赛务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湖北省国资委代表队在感谢信中说:“尽管刚到威海天气骤变、风雪交加,我们仍然切身感受到了温暖和体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