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以竞赛促培训 以培训育人才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30

大唐集团以竞赛促培训 以培训育人才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随着大唐集团公司总资产和总装机规模的快速发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今年以来,大唐集团公司在构建和谐企业中高度重视对员工的锻炼和培养,为员工的发展积极创造条件,使员工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促进了企业与员工的和谐。

  一是统筹规划,齐抓共管。年内,大唐集团公司经过多次研究,制定了《人才队伍建设“十一五”规划纲要》,把人才培养工作纳入了总体发展战略。按照总体规划,该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思想政治工作部、安全生产部、市场营销部等有关职能部门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系统各企业积极行动,全面落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完善机制,以赛促训。为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该集团公司印发了《员工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对在中央企业技能大赛中获奖选手除正常的奖励外,还破格晋升一级职业资格。通过建立激励制度,鼓励员工岗位练兵、自学成才。10月16日至20日,大唐集团公司组队参加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能源化学工会联合举办的全国电力行业电气试验工、配电线路工技能竞赛,一举夺得两个团体第三名;10月24日至26日,组队参加国务院国资委和劳动保障部联合主办的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决赛,获得优秀组织奖;11月 5日至10日,组队参加国务院国资委和劳动保障部联合主办的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决赛,参赛的16名选手中有9名获得“中央企业技术大赛”银奖、4名获得铜奖,同时被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和“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获奖率达到81.25%,体现了大唐集团公司人才队伍建设的初步成果。

  三是建立基地,大力培训。在鼓励员工自学成才的同时,大唐集团公司结合关键岗位的人才需求,大力开展培训工作,于11月15日为两个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和四个焊工培训考核基地授牌,优化配置教育培训资源。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大力开展培训工作,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0余期。此外还开展了技能鉴定工作,为员工的成长提供平台。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大唐集团公司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站、杂志等各种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大唐大舞台、尽责尽人才”的人才理念,系列报道企业“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情况和岗位成材员工的事迹,营造“心气足、人气旺、风气正”的良好氛围,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把“以人为本”的原则体现在构建和谐企业之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