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为企业发展提供保证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08

东风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为企业发展提供保证

  近年来,东风公司把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事关全局、事关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措施来抓,推动了公司人才队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公司人才队伍总量达到3753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4074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5513人,技能人才7943人。全公司包括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内的省部级以上专家达到97人,为公司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一、以提升能力为重点,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

  国际化经营需要国际人才匹配。首先,东风公司充分利用与日产、PSA、本田等全球知名汽车公司合资合作的条件,在引进先进管理、技术的同时,特别注重通过对各类人才强化培养的途径,使管理与技术逐步与国际水平接轨。近年来,东风公司共选派专业技术人员1188名、高技能人员224名出国到合资方母公司进行培训、培养。

  其次,东风公司还充分利用合资方母公司的长期派驻人员和临时管理、技术援助的条件,通过相互融合、积极吸纳的方式,培养自己的人才,使公司人才队伍迅速成长。现在,一支熟悉全球汽车市场、掌握先进管理工具的复合型管理人才队伍初具雏形,公司的管理及技术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公司H股在香港成功上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QCD管理改善项目获日产汽车公司NISSAN全球总裁奖;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获NHC小组活动中国区大会金奖等。

   第三,东风公司根据中期事业计划,紧密围绕主导产业,继续按照“一个体系,四个机制”的工作方法,加大力度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岗位培训、技能竞赛、考核选拔、合理使用、有效激励和职业技能鉴定等措施,培养新技师3000名,使公司技能人才队伍门类更加齐全,结构更加合理,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连续在全国和湖北省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04、06年先后被国家劳动部授予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二、以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目标,创新高层次人才的选拔机制
  东风公司积极探索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拔机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体现客观性的评荐机制。近几年,东风公司围绕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提高对人才考核评价的准确性进行了探索。在对专业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人才的评价上,由公司各级人事委员会成立了评价推荐机构,通过采取背景调查、业绩评估、素质测评、情景模拟等方式对专业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人才进行评价推荐,为优秀专业人才成长开辟了“快车道”。2006年东风公司推荐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积极进取的精神。

  二是建立体现动态性的退出机制。对各类高层次人才实行跟踪考核、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以KPI为主要内容的业绩考核。对公司内各级管理的各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制定了1至3年的工作责任目标,经考核达不到目标要求的,降低人才层次或不再列入管理范围。科学的考核,发挥了有效的激励导向作用,调动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创新高层次人才的配置机制

  为使人才进得来、流得动,使人才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建功立业,充分发挥集团公司人才队伍的整体优势,一方面,东风公司与知名的人才网建立稳固的人才招聘业务,扩大公司在人才市场的知名度,加强对社会成品人才的引进力度。为满足公司发展对特殊人才及高级人才的新需求,近年共招聘海外人才3名,社会成品人才709名。另一方面,东风公司十分注重集团内部现有人才的合理配置,充分发挥人才队伍的存量,使人才资源的合理利用最大化。近两年,主要针对技术研发和自主品牌建设中事关东风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环节,着力配置人才团队,形成技术研发和自主品牌建设的人才强势。目前公司共建成聚商用车、乘用车、电动车等技术研发中心8个及自主品牌项目1个,聚集了共3565名汽车研发人才,较大的提升了东风公司的整车研发能力。

  四、创新高层次人才激励机制

  要激发人才的活力,挖掘人才的潜能,必须进一步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打破平衡,拉开档次,充分体现知识的价值、人才的价值。

  为此,一是东风公司总部及各合资单元改革以往薪酬制度,打通管理、专业、技能系列贡献与价值对等薪酬激励通道。现在一个单位的首席工程(管理、技能)师的薪酬与本单位总经理相当,彻底改变了过去专业及技能类薪酬通道堵塞、抑制人才发展的不合理现象,使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得以极大的发挥。

  二是对特殊人才实行特殊薪酬。对紧缺人才和急需人才实行协议薪酬,对现有突出贡献的尖端人才实行溢价工资等,确保这些宝贵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三是积极探索按生产要素分配的新形式。公司准备对高层次人才实行股票增值权和人才特殊年金激励。

  四是提高高层次人才特殊津贴。根据贡献大小确定津贴档次,使一流人才得到一流报酬。对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实行公司津贴制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