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国贸总公司不拘一格聘高管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09

武钢国贸总公司不拘一格聘高管

  2月3日,武钢国贸总公司五楼会议室,19人分四组,围桌而坐,为出一张牌争得面红耳赤。这不是在进行 “双升”比赛,现场的横幅告诉我们,这里是武钢国贸总公司武和株式会社高管招聘面试现场。除了传统的笔试和模拟就职演说外,面试中的几个亮点更是让人觉得别具一格。

  跨国赶考——梧桐引来金凤凰

  随着国贸总公司海外事业的逐步拓展,一家家海外分公司相继开始筹建。元月中旬,国贸总公司在各大媒体发布了高薪招聘武和株式会社高管的启事。

  150余名高级人才投递简历。经过国贸总公司组织人事处认真筛选,确定了19名应聘者参加笔试和面试。

  论职业,应聘者中有世界500强的中国区首席代表,有市长助理,有日本的企业董事;论学识,应聘者中不乏博士、博士后;论地域,11名外埠应聘者大多是坐着飞机来赶考,其中一名应聘者因为航班关系,坐了36个小时的火车才赶到武汉。

  在笔试考场,陪同集团公司组织人事部有关负责人巡视的国贸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文浩告诉记者,称这些应聘者为青年才俊毫不为过,他们基本上都已在公司做到副总的位置。他们身上有许多明显共性:都已在某一领域卓有建树,大部分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均有带领团队的经验。更大的共性就是喜欢竞争,渴望在事业上有更大作为。

  专程从日本东京飞来的娄先生告诉记者,通过有关媒体和网络,我们了解到武钢国贸总公司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在这里实现自我价值。

  远程测试——性格决定行为

  应聘的第一关是行为风格远程测试。应聘者通过互联网,在15分钟内对32项问题作出判断,由广州方面的专家对考生的选择作出行为风格测试。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欧美企业广泛运用行为风格测试来招聘、擢升员工,并把测试结果作为公司人事决策、政策制订的重要参考。据国贸总公司组织人事处处长谢向前介绍,此种测试通过大量实例和相关指标的对比参照分析,可以推导出个人风格与职业能力倾向的因果关系,其测验效度可达70%以上。国贸总公司采用这种方法,实际上也是人事任用与国际接轨的一个重要体现。

  自我写真——别具一格的自我介绍

  在两分钟时限内,应聘者被要求在一张白纸上作画,然后结合这幅图画进行自我介绍。虽然应聘者在考前都精心准备了自我介绍,但要把自我介绍融入到自己随手画就的简笔画中,却让他们措手不及。

  在应聘现场,这些稚气的图画很难让人相信是出自一批高管之手。有的应聘者画人像,有的画山,其中近一半应聘者画上包含“阶梯”及“太阳”。有直接向上攀升的阶梯,也有高低起落、最后又向上延伸的阶梯,不一而足。

  一名画阶梯的应聘者解释,自己的图意是希望事业像阶梯一样步步高,而阶梯的起伏象征追求过程有高峰、低谷,但只要锲而不舍,终能成功。 

  另几幅画画着地平线上喷薄而出的旭日。应聘者解释,此画寄托着自己渴望事业蒸蒸日上的愿望,或表示自己的生活是一片晴空。

  担任评委的武钢国贸总公司海外部部长何康勇表示,通过分析潜意识状态下的行为方式,可以考察应聘者的自我认知、表现力、对该职位所需人才特性的理解等。

  红黑对抗——游戏也是测试

  本文开头的一幕本是现代管理培训中的一个市场模拟游戏。游戏规则是团队一致同意才能出牌,胜负则取决于团队与团队的竞争、协作能力及共赢意识。结果,有的队大赚一笔,有的队小有盈利,有的队则亏得一塌糊涂。

  一名女应聘者在游戏后表示,这种面试方式别具一格,比传统单纯的面谈更能发现应聘者深层的性格,当然,真正公司团队协作及与商业对手谈判还会复杂得多。

  游戏主持人、特邀评委、武钢实业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何慕彦说:开拓创新能力及团体精神是本次招聘的考察要素。这种类似的应聘方式在国外大公司很流行。输赢并不重要,我们是要通过考生在游戏中的表现,考察选手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教授“卧底”——考场下的较量

  此次招聘,国贸总公司不仅负担应聘者在汉期间的食宿,而且为应聘者提供了良好的休息环境。在国贸总公司一楼会议室,记者看到,桌上摆放着各类时令水果,应聘者人手一本国贸总公司宣传画册,大屏幕投影仪循环播放着电视宣传片《中国武钢》。

  应聘者有的在看宣传片,有的在交流考试心得。记者突然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这不是武钢党校管院的孙玉贤教授吗?事后,她告诉记者:她是作为“卧底”,来观察应聘者在考场下的行为和心理表现的。

  长期从事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研究的孙教授告诉记者,国贸总公司这次招聘在武钢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我们不能把它仅仅看作招聘,实际上也是武钢与国际接轨的一个重要体现。结合本企业特点、国内、国际市场及民族性格来设计考题,这种招聘因为效果好,已渐成一种风气,现在已被许多国内大型国企“移植”。

  精彩还将继续……

  经过一天的紧张测试,评委们结合应聘者的笔试分数和面试各环节综合表现,对19名应聘者进行了逐一分析,最后确定了武钢武和株式会社社长候选人4名和财务主管候选人2名。

  第一轮面试结束后,落选的应聘者也没有失落,他们结伴专程来到国贸总公司,感谢武钢为他们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国贸总公司也将把所有应聘者作为储备人才,纳入人才库。

  据悉,下阶段国贸总公司组织人事处还将对入围者进行背景调查,并要求他们结合应聘岗位提出企划方案,至于谁将在最后的PK中胜出,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