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实施专业人才发展"第二通道"见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08

南方电网实施专业人才发展“第二通道”见成效

  南方电网公司坚持因才上岗,开辟专业技术岗位发展的“第二通道”,实施人才差异化与个性化培养,通过开展专家聘用试点等工作,打破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瓶颈,鼓励员工走专家型发展道路。

  南方电网公司把员工划分为领导、管理、专业、技能和辅助五类人才,进行分层、分类培训。构建公司员工终身培训体系,做到了重点干部重点培训,优秀干部加强培训,年轻干部经常培训,紧缺人才抓紧培训。从2002年底公司成立至2006年底,共举办领导人员、管理人员培训班516个,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1166个,技能人员培训班1576个,年培训率达87%以上。

  为鼓励员工成为“岗位能手”和“专业行家”,南方电网公司重点开辟专业技术(技能)人员职业发展的“第二通道”,特别是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了持续发展的条件,使一流人才一流贡献获一流待遇。专业技术岗位发展“第二通道”的开辟,公司员工实现了从被动培训到主动培训,从“要我培训”到“我要培训”的转变。公司规定,专业技术人员不仅可以在专业技术岗位通道上发展,若具备一定管理能力,经考核合格可平调到同一岗级的管理岗位或选聘到高一级管理岗位任职。同样,管理人才具备专业技术岗位任职资格的,也可参与专业技术岗位竞聘。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指出,公司重视智力资本的运作和扩张,不断地把一部分技能人才培养成为专业技术人才,把一部分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成为管理人才,把一部分管理人才培养成为领导人才。同时,注重员工的职业生涯设计,完善岗位发展通道,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这是留住人才的需要,这也是企业和谐发展的需要。

  “十一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实施“十百千专业技术人才工程”,即到2010年前,培养选拔10名左右跻身国际国内电力行业前沿的公司级专家,100名左右省区电力公司级专家,1000名供电公司级专业技术带头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