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三年更新一代员工技能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1

  11月30日下午,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召开职工素质工程总结表彰暨动员大会,总结第一阶段的成绩,动员开展第二阶段职工素质工程。

  三年前水电建筑开发市场的春天来临之时,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因为传统施工优势面临的挑战,加之一系列世界新的筑坝技术的出现和企业经营领域扩展之后对大量人才的需求,提出了利用三年时间更新一代员工技能,实施第一阶段职工素质工程的总体目标。培养掌握国际新的筑坝技术,具有投资经营理念和能力的人才队伍,用三年左右时间从更高层次和综合素质上更新一代员工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集团公司以杨继学总经理为组长,成立了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办公室设在工会,把职工素质工程作为集团公司的第一号工程。

  三年来,葛洲坝集团按照管理型、现代化、多元化、国际化的战略纲领,主动改变职工心智模式,通过多种形式,倡导和鼓励职工不断学习,不断进取,逐步提升全体职工素质,努力完成素质工程第一阶段的各项目标:

  一是建立了以330名通过岗位培训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队伍名单,初步形成了有一定数量、素质优良、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的领导人才后备干部队伍格局。

  二是管理与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登记率达到100%,具有一级建造师资质的项目经理和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分别达到454名和5390名,评聘的技术专家达到89人,初步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具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和科技开发创新能力的管理和技术人才队伍,为集团公司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三是在岗操作人员技能培训率、技能鉴定率达到100%,评聘的技能专家达到47人,技师和高级技师分别达到233人和1328人,比2004年初的72人和719人分别提高了323.6%和184.7%,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技能操作人员达到10860名,比2004年初的5882人提高了184.6%,初步形成了以中、高级工为主体,技师、高级技师为骨干的结构合理的技术工人群体。

  四是完成了葛洲坝集团140个工种236个岗位《技能岗位说明书》的编写工作,并于2005年12月出版发行。

  五是完成了葛洲坝集团职工素质工程培训登记,并建立了职工素质档案,在岗职工培训登记合格率达到100%。

  六是三年来全集团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2106期,培训职工达128171人次,其中,按培训计划要求取证的达19270人次,取证率达98.7%。在岗职工培训覆盖率达100%;

  七是三年来集团公司与各二级单位组织相关工种的专家自编培训教材342套;两级机关制定出台172项职工素质工程长效机制;“导师制”与“师带徒”结对达3390对;全集团开展大中型技能竞赛321次,参赛人数达26600余人次。

  职工素质工程总结表彰暨动员大会表彰了先进单位、班组和个人,提出了2007-2010年工作规划及思路。党委书记、总经理杨继学要求第二阶段职工素质工程要不断适应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围绕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技术性向技术经济型转变、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的发展模式,分年度量化人才培养指标,制定保障激励机制,使2007-2010年职工素质工程取得新的实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