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集团2007年人才强企战略迈出新步伐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30

  2007年以来,新兴铸管集团强化“人才是企业竞争力第一要素”的观念,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人才强企战略迈出了新的步伐,主要在四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2007年,集团公司积极配合国资委招聘办公室公开招聘了集团公司总会计师;与咨询公司联手先后公开招聘了集团公司总部机关所需人员、际华轻工公司副总经理和际华轻工机关所需人员、新兴铸管置业公司经理层成员和新兴重工公司机关所需人员,公开招聘了部分三级企业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和总会计师。集团公司总部机关、二级公司机关和三级企业通过公开招聘到岗的人数达到了47人。其中,集团公司总部机关公开招聘人员已超过管理人员的三分之一。新兴铸管股份公司、芜湖铸管公司和际华3502、3542等企业,都千方百计加大了吸引应届毕业生到企业工作的力度,进一步优化了员工队伍的结构。

  二是搭建了人才成长平台。2007年集团公司的培训工作由上年综合性培训转向专题性培训。集团公司与清华继续教育学院、国资委培训中心和洋话连篇外语培训公司合作,年内举办了10期不同内容的专题培训班,受训的各级管理人员达472人次。新兴铸管股份公司、芜湖铸管公司都进一步加强了内部培训体系建设,开展了大面积、多形式的职工培训,培训面达到了100%。新兴铸管股份公司组织评选了“专业技术带头人”、际华3523组织评选了“首席工人”,总部机关组织评选了“每月一星”,重工3603也启动16名青年干部挂职锻炼工作。许多三级企业也利用内部技术竞赛、地方(协会)技术比武等平台,促进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进一步给年轻干部成长创造条件,集团公司还结合企业改制,在任职年龄上作出明确规定:50岁以上的人员原则上不进经理层,男58岁和女53岁的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退出领导岗位。

  三是建立了人才优化机制。2007年,按照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内部竞争上岗工作等有关文件精神,以全面实施“岗级工资”宽带薪酬制度为契机,在集团公司总部机关率先开展了“站起来,再坐下”、“走出去,再进来”的内部竞聘,从部门正职到副职再到一般岗位,逐级推进。紧接着,际华轻工公司、新兴铸管股份公司以及部分三级企业,也都先后开展了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人事制度改革,初步形成了“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增能减”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集团公司全年聘用中高层管理人员60多人次,调整充实了18个基层领导班子。

  四是落实了人才强企措施。为加强人力资源工作,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去年集团公司举办了人力资源管理专题研修班,讨论通过了《集团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十一五”规划》,提出了人才建设的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和保障措施,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主体。以中高层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为人才强企的重点,制定了《所属企业领导人员候选人考察考核工作程序与规则》、《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外部董事监事管理暂行办法》。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为人才强企的基础,结合《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和实施,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和重点单位检查交流等方式,督促落实依法用工、规范用工。际华轻工公司积极贯彻《集团公司人才建设“十一五”规划》,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制定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使人才强企的措施制度化、具体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