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磨一剑--宝钢集团高级技师王康健访谈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4-26

五一央企劳动者访谈系列之二

简介:

  王康健,宝钢股份公司宝钢分公司冷轧厂,技能专家。他先后荣获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冶金行业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标兵、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和奖励。王康健在极薄板轧制领域具有高招绝活,攻克了带钢浪形、振动痕等许多冷轧薄板轧制难题,他发明研制的“高速冷轧带钢多功能在线检测技术”项目,其综合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王康健拥有专利20件、技术秘密71项。他在技术创新、科技进步等方面为企业、为行业、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



工作中的王康健


在冷轧行业内,提起宝钢冷轧厂高级技师王康健,绝对是个响当当的名字。如果说宝钢是与我国冷连轧一起成长起来的,那么王康健就是这段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人。1979年,王康健中专毕业后进入宝钢,一干就是30年,30年中除了培训学习以外从未离开过宝钢冷轧车间。当年参与宝钢第一条冷轧生产线建设的四五名工人,六七个大学生,除了王康健,都早已离开了宝钢冷轧厂,而王康健执着地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领域工作至今,从一名操作工一直干到宝钢技能专家,带领团队填补了我国多项技术空白,写下一段传奇。


  在诸多技术发明中,最让王康健引以为豪的是
高速带钢多功能在线检测系统。冷连轧整个生产线有1公里长,机组生产运行速度非常快,每秒钟可以达到30米,一旦带钢表面出现缺陷,必须及时发现并处理,否则就会造成生产中断。在所有缺陷中,工人最怕碰到孔洞和边裂,因为孔洞只有针尖那么大、边裂细纹比头发丝还细,就算是一眼不眨地盯着带钢表面,也很难发觉。监测系统发明前,带钢缺陷对生产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使用自动化技术进行检测成为唯一的选择。王康健与宝钢科研人员从2002年开始联合攻关,经历6年时间成功开发出集“孔洞、边裂缺陷检测、宽度和中心测量”为一体的高速带钢多功能在线检测系统,自动检测缺陷准确率达到100%这个项目产生了10个专利,12个技术秘密。目前,该系统已在6条冷轧产线上推广应用,累计产生的经济效益达到1.1亿元。这套系统不但可以检测带钢,在造纸和纺织领域也同样具有推广价值。

对于宝钢的钢铁冶炼技术在国际处于何种水平这个问题,王康健毫不犹豫地回答,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而且我国很多钢厂技术水平都很高。但王康健同时表示,光有一流的技术还不够,人如果不到位,软件不行,也生产不出一流的产品。也许最初送出的小样合格,而到了批量生产阶段,品质一样得不到保证。例如汽车板,我国研制了高级汽车板,而国外并没有高级与普通之分,都是高级的,并非我国的技术不足以造出高质量的钢板,而是软性的因素导致了产品的差异。

王康健认为,一路走来所取得的成绩还得益于宝钢的人才培养机制。为避免使获得行政职务成为实现个人发展的唯一出路,宝钢还建立了技术干部和工人系列等职称评定体系。王康健从2001年起被聘为宝钢的技能专家,专心业务,不再担任其他职务,目前待遇达到了宝钢分厂厂长以上的水准。对操作工而言,还有首席操作、重要操作、一般操作等职位,因此宝钢车间的工作氛围比较好。宝钢还给大家创造了很多学习机会,王康健进厂不久,就曾被派到德国学习冷轧技术,而因为项目和工作的需要,宝钢会派出技术人员到欧洲日本学习,无论是中层干部还是青年人,每一个层面的人在宝钢都有学习培训机会。


423王康健接受国资委网站专访

近年来,王康健越来越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技术工人的重视。上海正准备设立技师津贴,获评的工人每月可以获得千元津贴。而由于获得了国家表彰工人技术、技能水平的最高荣誉——“中华技能大奖,王康健获知将可享受国务院津贴,这令他颇为欣慰。王康健感慨,博士能享受的待遇工人如今也能享受,只要努力,就可以收获丰厚的成果,路总是人走出来的。

30年来,王康健带出的徒弟已经成为各大钢厂的骨干,有些当了厂长,而王康健依然工作在一线,常常是一个电话打过来,一听到冷轧,他就从床上爬起来奔赴车间。王康健笑说自己是个奇怪的人,不愿意离开老地方,国外国内的邀请都没能让他离开宝钢冷轧厂,而也正是这30年的积淀才造就了自己过硬的专业本领。王康健也希望今天的技师能够像当年的八级工一样,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在一个岗位上细细磨练,毕竟高级技师是不能单纯靠学校教育速成的。

目前王康健的工作已排到了2012年,主攻方向是被其称为炼钢三大决定因素之一的乳化液。正如他在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发言中所说的那样,他将立足岗位,以更大的创新激情,为国家、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