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永远创新的产业工人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5-15

——记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铝业公司电焊高级技师杨红雷

  杨红雷是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学徒工成长起来的电焊高级技师,在20余年的工作实践中,他一贯坚持学习、刻苦钻研,为企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有色行业技能大赛焊工冠军、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87年,刚刚参加工作的杨红雷为了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主动加大工作强度,苦练基本功。他每天干两个人的工作量,凭着钻劲和韧劲,仅用一年时间就掌握了各种焊接技法,取得了5项锅炉焊接合格证。多年来,与他一起入厂的工友有一半改了行,然而他却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岗位,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拿起焊枪,就有一种兴奋感”。 正式凭借着对焊接工作的热爱,他先后参与了2项荣获国家优质工程、15项部级优质工程建设,取得了1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成功破解了多项国内铝行业焊接技术难题,完成了20多项技术攻关。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长城铝首次引进对焊接有特别严格要求的德国生产线。外方强烈要求中方重金邀请德国专家进行焊接操作,不仅增加了成本,而且严重伤害了中方员工的民族自尊心。在施工过程中,生产线上有4个难度大的焊点,德国专家使出浑身解数均告失败。见此情景,杨红雷主动请战,凭借熟练的技术,巧妙运用多种焊接方法,经过6个小时的鏖战成功攻克了这道难关。经X射线探伤检测,杨红雷操作的焊接部位完全符合国际标准。德方连声称赞:“中国产业工人了不起!”从此撤回了德国焊接专家,所有工程全由中国工人独立完成。

  2001年,长城铝自主研发的第一套管道化溶出设备投入使用后出现裂纹,频繁停产检修,每一次检修的停工损失就是40万元。杨红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就连吃饭睡觉都在思考解决办法。一天,他从一本资料上受到启发,萌生了更换管材的想法。于是,杨红雷和攻关小组经过30多个昼夜的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材料,更换管道材料后,设备运转率由40%提高到96%,产能提高了一倍,为公司多创效益2000多万元,该工程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银奖。

  2007年,长城铝成功签约挪威海德鲁卡塔尔铝业电解铝项目。外方提出焊角高度误差不能超过0.5mm,是国家标准的四分之一,相当于几根头发丝的粗细。为了攻克这个技术难关,杨红雷查阅了大量国内外资料,通过上百次试验,终于破解了技术难题。看着如同墨线般的笔直焊缝,外方代表连声称赞。实践使杨红雷深深体会到,工作岗位没有高低贵贱,只要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就能赢得尊重和荣誉,就能为中国产业工人争气,为祖国争光!

  杨红雷认为,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不仅自己要有过硬的技术,更要做好“传、帮、带”工作。2002年至今,他培训焊工100多人,其中不少人已成为高级工和技师。随着杨红雷的名气越来越大,多加国内外公司高薪聘请他加盟,都被他婉言谢绝。杨红雷坚信,是国家和企业培养了他,他要用技能服务企业、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