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探索发挥高技能人才队伍作用的实践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12-15

探索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形式 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铁工人

  中国北车集团公司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始终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6】15号)精神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努力建设一支适应世界高端产品制造技术需要的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并取得了丰硕成果,高技能人才比例连年攀升,与“十五”初期相比,已大幅提高了37.7个百分点以上,全公司基本形成了关心、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可喜局面。由中国北车制造的、具有世界顶级技术水平的“中华第一速”高速动车组,实现了中国轨道装备制造业的历史性跨越,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誉;在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展现才华的中国北车技术工人,被李克强副总理亲切地赞誉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

  一、把握重心,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

  高技能人才,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15号文件的要求,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企业生产经营、特别是在中国铁路“十一五”重大科技引进过程中,我们始终注意把握“发挥作用”这个工作重心,积极引导企业深入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高技能人才队伍由量的增加转变为质的变化,逐步确立了培养知识技能型高技能人才的工作目标。如今,中国北车通过搭建多种平台,将员工的自发成才行为,逐步转变为企业有组织地人才开发和应用。中国北车技能专家、中国北车金蓝领、企业科技拔尖人才等应运而生;由技能人才领衔的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首席技师、技能操作师的岗位示范作用明显;技师协会成为高技能人才贡献才智的娘家;唐山客车公司的“金蓝领”工作室,作为“发挥作用”的舞台也初见雏形。

  二、积极探索,寻求个人与企业共同发展

  中国北车“金蓝领”诞生于2005年,是中国北车高技能人才队伍中爱岗敬业、技能超群、贡献突出的智能复合型高技能专家人才。创建“金蓝领”工作室,是中国北车发挥高技能人才作用的全新探索,经历了一个逐步发展、规范的过程。

  (一)“金蓝领”工作室的构成及目的

  我们目前的“金蓝领”工作室,是以中国北车“金蓝领”为主体、以少数工艺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为辅助、非行政建制的工作团队。创建的主要目的就是:激发“金蓝领”责任意识和工作热情,发挥“金蓝领”作为职业领军人物的带头作用,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二)“金蓝领”工作室的主要任务

  “金蓝领”工作室主要承担着以下5项任务:

  一是,实施技术攻关。即:积极攻克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操作技术方面的技术难题。

  二是,搭建理论向实际转化的“桥梁”。即:发挥自身既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又有高超的操作技能的优势,在企业产品试制、技术改造、工艺改进等方面搭建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

  三是,推广新技术。即:积极发挥作用,推广“四新”技术和企业的技术创新成果,使之尽早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四是,研究创新成果。即:通过总结实际工作做法,提炼、归纳先进操作法等操作成果,不断提高劳动质量和效率。

  五是,培养生产技术骨干。即:经常开展技术讲座和专业知识培训,传绝技,带高徒,促进技术工人队伍技能素质的整体提高。

  (三)“金蓝领”工作室的工作机制

  为保障“金蓝领”工作室的健康发展,企业确定了专人负责协调、专项管理等配套制度,通过“五个到位”建立了正常的工作机制。

  首先,是工作任务到位。由企业人力资源部和工会,定期会同工艺技术部门、分厂(车间)提出攻关课题,各“金蓝领”工作室根据项目工作情况,编制项目攻关计划并积极实施。

  其次,是工作条件到位。企业不仅为每个工作室提供了单独的办公室、每人一台电脑、专业图书和实验设备等必要的工作条件,还协调专业技术人员指导“金蓝领”学习和掌握现代设计理论、应用技术等。

  第三,是工作经费到位。由企业从职工教育经费和工会经费中筹集专项经费予以支持。

  第四,是协调配合到位。由企业配备必要的助手,完成辅助加工和性能检验等工作。

  第五,是工作考核到位。企业将“金蓝领”工作室所取得的攻关成果,一并纳入管理、技术、操作类创新成果奖励体系进行表彰奖励;完成年度创新目标的,由企业授予信得过“金蓝领”工作室称号,并按一定比例增加年度工作经费;“金蓝领”工作室的主要成员,由企业纳入高层次人才库管理,每年可以参加相应的培训、考察、交流和休假等活动。

  (四)“金蓝领”工作室的主要成果

  目前,企业结合实际设置的铝合金技术、机械技术和铆焊技术等3个“金蓝领”工作室,都都立足于各自领域,在攻克难题、优化生产、培训骨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极大地促进了企业进步。铝合金车体侧墙下部型材加工专用工具

  成果1:铝合金技术“金蓝领”工作室的主要成员,钳工高级技师——肖安平,大胆改进德国西门子公司原有的生产方式,用自己改制的手动切割机代替大型数控加工中心,不仅完全达到了加工质量要求,而且还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优化了生产工艺,对于提升高速动车组的制造能力产生了巨大影响。

  成果2:铝合金技术“金蓝领”工作室成员、钳工高级技师——张雪松,在高速动车组制造中,不仅自己练就成为大型进口设备的维修行家,有了“洋机准医生”的美誉,还为高速动车组带出了一批生产技术骨干。

  成果3:工装制造技术持续“升级”

  机械技术“金蓝领”工作室主要成员,两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王必耕和徒弟刘春海,在机械加工领域不断创新、攻克技术难题,在自制工装工具、编制加工工艺文件等方面取得骄人业绩。

  铝合金技术工作室成员、两位年轻的“全国技术能手”——李玉璐和朱宝利,铆焊技术工作室成员、大型复杂钢结构件矫(调)专家——闫志新等,也都取得了重要成果,为高速动车组生产做出了应有贡献。

  这些成果与中国北车其他技能创新成果表明:广大高技能人才正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而迅速成长起来。

  三、脚踏实地,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脚踏实地、走向世界”,是温家宝总理在考察350km/h高速动车组时对中国北车的动情寄语。我们将继续瞄准世界高铁技术制造技术,以建立和完善高技能人才新型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重点,不断创新高技能人才成长机制,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企业技术进步和生产经营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培养和打造素质高、技术硬的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队伍,为把中国北车打造成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世界级企业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