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集团积极打造“人才强企”百年工程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4

  新兴铸管集团及各企业进一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十一五”人才建设规划》和《集团公司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指南》,进一步扩大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持续引进人才的路子,积极广泛地建立应届毕业生“实习实践基地”,加快建立健全人才优化机制,特别是各类特殊人才的选拔成长机制,继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努力提高企业整体素质,不断满足企业科学发展的需求,使“人才强企”百年工程扎扎实实地更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

  新兴铸管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要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尽力做到减薪不减员,歇岗不歇业”的要求,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的情况下,不仅努力做到不裁员,而且还积极承担起央企应有的社会责任,并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新兴铸管集团总部机关去年共招聘高校应届生和社会人员共12人,同时为二级公司招聘了30人,其中包括2名副总经理。新兴铸管集团各企业也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其中,重工天津移山公司共招收大学本科以上员工20人;际华5302公司招聘了26名应届大学生;际华3543公司在去年招聘和引进各类专业人员21人的同时,又为今年提前招聘了25名大学生;际华7555公司还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认定为“自治区级再就业基地”;重工7445公司等相对困难企业也努力通过多方渠道吸纳人才,并在人才引进、培养方面与当地院校开展了合作。

  (二)拓宽了人才培养平台

  一是成立了新兴铸管集团人才学院,为开展大规模培训拓宽了平台,建立了基地。新兴铸管集团依托人才学院针对不同层次、业务和岗位人员,先后举办了16期培训班,培训人员总数达到了1200人,基本上实现了全年不间断培训。二是扩大了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持续引进人才的路子。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开展了EMBA培训,进一步拓展了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形式与培训内容,与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青团中央等单位合作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研究生教育基地、就业实习基地和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新兴重工还利用京津区域优势打造人才储备基地。际华3542公司基层单位领导和际华5302公司部门分管领导还分别与各自新进大学生分别签订《师徒帮教协议书》和《大学生代为培养协议》,积极为大学生成才铺路搭梯。三是进一步增加了集团公司总部机关人员到企业学习锻炼,学习锻炼人数占机关部室人数的近1/7。

  (三)完善了人才制度规划

  一是制定了《集团公司人才建设三年滚动规划》,出台下发了《公开招聘暂行管理办法试行》,《总部机关员工考勤暂行规定》,《首席人才评选工作指引》、《总部机关员工业绩评价暂行规定》、《职称评定管理制度》、《教育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指导意见》《2009年科技人员的薪酬分配标准》等,推进了三项制度改革。新兴铸管集团二、三级公司在完善制定《企业人才建设工作规划》和《2009年人才工作计划》的同时,也建立了一批很有针对性的人才工作措施制度。如重工3611公司出台了《首席人才评选管理细则》;际华3523公司还在工程技术人员中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对每项产品实施“首席工程师”负责制;际华新四五在制定完善《2009年人才培训方案》的基础上,还建立健全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管理人员学习制度》和《员工培训制度》等相关制度;中新联和际华3521还进一步深化了人事制度改革,开展了内部竞聘工作,优化了人才培养机制。二是推进了核心业务流程再造工作,评审了总部机关各管理业务流程并汇编成册。三是推进了人力资源信息化工作,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工作质量和效率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