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8
  日前,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着眼多业务、多体制的发展要求,实施四项建设,旨在建立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力资源队伍,建立有效激励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和完善的人力资源教育培训体系,打造高层次航天人才队伍,为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首先,实施技术创新队伍建设。五院立足于建立有利于技术创新人才成长的机制,优化专、兼职技术创新队伍比例结构,形成以专职人员为主、兼职人员为辅的技术创新队伍人员结构,细化专职技术创新队伍专业结构,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考核、激励机制以及相关配套政策。同时,加强在重大工程项目、重要基础研究关键岗位选拔、使用创新人才,坚持重大工程与人才同步发展,将技术创新工作与型号研制工作有机结合,建立技术创新队伍与型号研制队伍的互动机制,确保预先研究项目相关技术与型号研制实际应用相对接,培养和造就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系统创新能力强、产品开发水平高的高素质技术创新队伍。

  其次,实施产业化队伍建设。五院通过专业化岗位体系建设,形成以专业技术能力发展为导向的岗位成长机制,打造产业工程师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立产业工程师的岗位任职资格体系和配置模式;加强配套机制建设,形成产品保证工程师、现场工艺管理及测试、调试、试验人员为主的产业工程师队伍的岗位职责、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从产品链和队伍组织模式入手,促进队伍分离和结构调整;按产品类别,分专业组建产业队伍,建立数量充足,能力满足产业化发展需要的产业工程师队伍。

  再次,实施经营管理队伍建设。五院建立基于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和开拓创新的领导干部素质模型,拓宽选人、用人的渠道,建立灵活有效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体系,提升领导干部整体综合能力和队伍活力;建立完善的领导干部绩效管理体系,将体现科学发展观、正确业绩观和联合体发展战略要求的关键绩效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

  最后,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建设。五院通过构建符合联合体多业务、多体制发展要求的用人机制和管理模式,形成员工合理流动机制,实现人力资源动态管理。坚持“精干、高效、优化”原则,实行专职与兼职、固定与流动、事业编制与公司聘用相结合的多元化的用人制度,实现用工管理的多样化、灵活化、弹性化;建立内部劳动力市场,引入与市场接轨的人才引进、选拔和流动机制。通过内、外部劳动力市场的置换,该院促进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激活沉淀层,形成了良性的人才流动机制和竞争淘汰机制,提升了队伍的活力。

  此外,五院还建立了开放、竞争、择优的人才工作机制,通过加强教育培训,为未来发展建立高素质的后备人才队伍。同时,还通过不断拓展教育培训领域,为国内外宇航系统用户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