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股份启动全流程工程师培养战略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7
  5月24日,武钢股份启动全流程工程师培养战略,一项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战略行动”将在未来三年,使“一业特专、全面视野”型人才由理想变成现实。

  全流程工程师是指以品种管理为核心,具备全面贯通产品研发、产品一贯制造技术和各工序工艺技术,擅长攻克和解决系统性难题,熟悉品种技术质量管理体系和流程,具备全面视野的技术人才。

  业内人士评价,虽然全流程工程师培养计划在世界先进大型企业已成功实施,但目前在国内大型企业中,启动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企业仍较鲜见,武钢股份做出了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动作”。目前,武钢股份工程师人数约占全员结构总数的8%。各单位工程师由于受岗位职责、管理机制等局限,在品种、质量、成本等领域出现问题时,常有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困惑。2009年,新组建成立的一贯管理处开始将“一贯制、全流程”工程师培养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

  今年以来,股份公司根据创建“四个一流”工作整体部署,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工程师这类技术型人才队伍为重点,实施全流程工程师培养计划,拓展一贯管理工程师的知识结构和工作视野,最终形成具备“技术强、视野宽、素质高、懂管理”的一贯管理核心人才队伍。在此基础上,还全面实施局域复合型工程师培养工作,逐步建立“以职业发展必备要素”为核心,以“固化流程规定动作”为保障的技术后备人才培养机制。

  按照培养计划,股份公司将建立起“以产品为核心、以一贯制造技术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以双向进修为主要手段、以三年能力提升计划为抓手”的全流程工程师培养新机制,通过专家讲座、导师带培、内部岗位交流和培训、双向进修、交叉和挂职锻炼以及技术交流等方式,培养一批“一业特专、全面视野”的全流程工程师核心人才队伍,为实施品种一贯管理提供人才保障,进一步加速新产品开发,减少产品质量波动,实现产品制造全流程成本最优,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