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优秀团队制造精品汽车

    发布时间:2010-09-20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是我国第一个汽车生产制造基地,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肩负着打造自主品牌、振兴汽车工业的历史重任。

  中国一汽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一汽历史上三次创业的成功实践中一汽深知: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战略资源,人才是企业决胜之本。为此,在第四次创业中,为把中国一汽打造成为国内最优、世界知名的自主品牌,一汽集团党委提出“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干自主;理清思路、统一目标干自主;科学配置、统一资源干自主”的发展思路,一汽把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企业人才战略的一个重要的领域,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培育、使用与激励的方针政策,为员工成长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为员工成长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实施“百千万”工程,构建技能人才队伍的“金字塔”。一汽在大力推进汽车产品升级和技术进步的  同时,同步谋划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确立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百千万”目标,即:围绕核心技术研发,培育百名以上技能卓越、能够领衔关键技术攻关的技能大师;围绕关键工艺与核心总成的生产制造,培育千名以上技艺精湛、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的拔尖技能人才;围绕保证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能,培育万名以上技术熟练、确保高新技术转化应用的技能人才。通过“百千万”工程的实施,大力加强员工职业技能培训,构建起一汽集团技能人才队伍的“金字塔”,形成技能人才培养的梯次格局,加快了形成自主立本、技术制胜的生产制造新优势。

  对特殊人才实行特别奖励,激发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根据技能人才的特点和需求,一汽集团积极构建以技能水平为基础、与工作业绩相挂钩、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对特殊人才实行特别奖励,最大限度地激发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集团公司设立了“一汽科技进步奖”和“一汽沈曾华自主创新奖”,全部向技能人才开放,对获得国家级奖励的技能人才,给予重奖。一汽目前拥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名,全国技术能手8名。

  技能等级晋升序列,搭建起了技能人才成长阶梯。由初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技能专家、高级技能专家和首席技能专家构成的技能等级晋升序列,搭建起了技能人才成长阶梯,进一步畅通了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名师带高徒等活动的开展,建立起了绝技绝活的代际传承机制。一汽通过开展名师带高徒等活动,建立起了绝技绝活的代际传承机制。此外,一汽还强化荣誉激励,对做出卓越贡献和突出成就的杰出技能人才,集团公司用他们的名字命名创新成果,目前“李黄玺电工学校”、“李凯军钳工学校”、“王洪军轿车钣金快速修复法”、“潘春胜数控维修技巧”等,极大地激发了特殊人才的荣誉感、自豪感。员工能力素质的提升,为做强做大一汽自主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