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总院王淀佐院士获国际矿物加工大会终身成就奖

文章来源: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0-11-04
  近日,有研总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王淀佐教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第25届国际矿物加工大会上荣获“国际矿物加工大会终身成就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科学家。国际矿物加工大会是国际矿物加工领域水平最高、最权威的学术会议。“国际矿物加工大会终身成就奖”旨在奖励世界范围内为矿物加工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此前全世界仅有6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王淀佐院士先后担任中南大学校长、有研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多年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矿物与材料加工药剂的分子设计和应用表面化学、矿物与材料加工过程溶液化学、矿物浮选电化学和硫化矿电位调控浮选技术、有色金属矿生物湿法冶金、铝土矿的浮选脱硅和有效利用、固体颗粒的相互作用和细粒技术等,在矿物浮选和浮选化学、浮选药剂研究中有系统的创新性成果。曾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9部,培养研究生近百名。

  王淀佐院士于1990年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6年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994年获首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王淀佐院士此次获奖将激励我国选矿科技工作者继续开拓创新,为我国矿业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