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在十二届核电展发布华龙一号机组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28

  4月27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开幕。在本次展览上,“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小型模块化多用途反应堆(小堆)等三代、四代核电技术成果成为展览的亮点。

  “目前,国内外共有4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正在开工建设过程中,均进展顺利,我国目前已与近20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玲龙一号’是中核集团专门为ACP100注册的商标,截至目前,‘玲龙一号’研发设计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具备工程建设条件。”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上,作为核电“走出去”国家战略践行者和主力军的中核集团,发布了中核集团“双龙出海”——“华龙一号”、“玲龙一号”在国内外的最新进展情况。

  中核集团核电工程公司介绍,“华龙一号”作为我国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是我国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品牌。目前,“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在国内外共有4台正在开工建设过程中,均进展顺利。在国内,“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自2015年5月开工以来,正按照62个月的总工期推进,进展好于预期,预计今年5月福清核电5号机组将实现穹顶吊装,届时,该工程将由土建阶段转入设备安装阶段。“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机组于2015年8月20日开工建设;2016年卡拉奇核电3号机组也已开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除了巴基斯坦外,我国目前已与阿根廷、英国、埃及、巴西、沙特、阿尔及利亚、苏丹、加纳、马来西亚等近20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

  中核集团新能源公司介绍,模块式小堆(ACP100)是中核集团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压水堆,为加快推动小堆产业化发展,中核集团专门为ACP100注册了“玲龙一号”商标。“玲龙一号”是全球首个通过IAEA通用反应堆安全审查(GRSR)的先进小堆技术。截至目前,“玲龙一号”研发设计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具备工程建设条件。中核集团已与巴基斯坦、伊朗、英国、沙特、印尼、蒙古、巴西、埃及、加拿大等国开展了小堆合作洽谈,并已经与部分国家开始了项目谈判工作。

  本届核电站展览面积达3650平方米,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美国、日本、韩国、西班牙、瑞士、捷克等国家的逾200家核电企业、科研院所等参加本次展览,展示各自在核电、核燃料、核电设备等领域的研发、设计、建造、运行、维护、电气以及核安全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法国、英国、捷克等国均以国家展团的形式参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