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在“走出去”中传播中国文化 实现强企富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08

历史没有剧本,但深深吸引着我们走近他,记录他。“走出去”的中国铁建,不仅认知了自我,也结识了朋友,不仅将中国文化传播开去,也无形中赢得了世界的认可。

在沙特阿拉伯半岛的沙漠深处,有这样一群铁建员工,他们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等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宗教信仰、生活习俗和文化背景,却怀揣各自的梦想工作在中国铁建十九局国际公司沙特铁路项目部。

如何快速组建高效率的团队,带领中外员工实现个人的梦想和企业的目标,体现着管理者的智慧。古语云:上下同欲者胜。沙特铁路项目的管理者看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制胜法宝,那就是企业文化。

勤奋的吉姆

吉姆是沙特铁路项目巴基斯坦籍司机,他家里有五个孩子,渴望在项目能多挣些钱,提高家庭生活水平。

他每天的工作是开车,带中国管理人员外出办事,每次出去,来回一趟就是五百多公里。用“晨星出沙漠,戴月载人归”形容一点儿也不夸张。记者问他:“每天这么辛苦地工作是不是很累?”他说:“虽然身体有些累,但内心是快乐的。因为工作过程中,中国同事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还经常关心我,而且加班越多,我收入也增加的越多,家里的生活相比以前好了很多。”由于勤奋刻苦,吉姆的薪资也是整个巴基斯坦员工中最高的。谈到中国人给他的印象时,他说中国同事工作的认真刻苦程度令他震撼。中国铁建以及每个中国员工这种低调、实干的作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外籍员工。

胸怀梦想的沙痕

沙痕是项目叙利亚籍的运行调度,已经57岁的他,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成为项目经理。

沙痕负责火车运行与施工的协调工作,以前在叙利亚一家铁路公司工作,谈到工作体会时,他说:“中国铁建在铁路建设方面非常专业,人员素质更强。比如达曼突遇50年不遇暴雨,发生客运火车脱轨事故时,中国铁建第一时间派出专业抢险队伍,冒雨前往事故地点抢险救灾,出发时我第一次负责扳动道岔,中国铁建的领导非常专业,他们会告诉我首先抽出插销,再握住握柄,将握柄抬高到能转动的位置等等具体的细节,我的能力在这两年里得到了很大提高。”

沙痕每天工作之余还抽出时间专门学习汉语、英语和铁路建设专业知识,工作越干越出色,得到项目部所有中方管理人员的好评。

控制消费的阿迪勒

沙特是一个富裕的国家,人们注重个人享受,作为项目沙特籍火车司机的阿迪勒也不例外,他的理想就是一个人自由自在生活。

刚到项目工作,阿迪勒每天干完工作就回家,领了第一个月的工资没多久,就来借下个月的工资了。一问才知道,他把上月工资全花光了。项目书记狄宝才知道他的这个习惯之后,便经常找他聊天,希望他能适度消费,学会存钱,以便为家人、社会做更多更大的事情。过了一阵子,阿迪勒下班后也呆在项目部了,跟同事们聊天学习,忙的不亦乐乎。半年之后,他竟然开着一辆丰田轿车来项目部上班,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这都应该感谢大家,感谢狄书记。”阿迪勒笑着向大家说道。原来他看到项目部的中国员工平时吃饭穿衣都非常简朴,工作之余也不像他一样将辛苦挣来的钱都消费掉,而是汇给家人,这让阿迪勒对中方员工产生了敬佩之情。项目还义务给当地小镇哈拉德清理垃圾场,加之项目领导的谆谆教诲,使他深受触动,渐渐改变了自己过去的想法,承担起对家庭,对企业的责任。

勤奋工作,勤俭节约,强企富工,回报社会的企业宗旨,在海外员工心中生根发芽,企业、员工和社会效益都得到了提高。

“我热爱在中国铁建的工作,热爱公司里的每一个人,祝愿我们公司的发展蒸蒸日上。”这是沙痕深情说的一句话,从自立到自强再到奉献,铁建文化让员工受益,更赢得了外籍员工对中国铁建企业文化的强烈认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