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依靠技术进步 实现追赶超越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0

日前,在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电集团7个项目分别荣获了2016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其中,荣获一等奖的“高压直流转换开关关键技术研究与设备研制”项目,实现了直流转换开关设备的成套、设计、制造、试验的自主化,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其直流转换电流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攻克了直流工程完全国产化道路上的最后一个技术壁垒,使西电集团成为国内首家完成超、特高压直流远距离输电工程用直流转换开关研制以及首次国内供货的企业,产品成功应用于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国内8个工程中,打破了国外公司对于直流转换开关成套供货的垄断局面,并对促进直流换流站设备的完全国产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近年来,西电集团坚定追赶超越信心,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发挥整体优势,统筹科技资源,推进科技攻关计划,“十二五”期间,西电集团以科技创新战略为指引,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累计开发重点新产品492项,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65项、国际先进184项,拥有有效专利较“十一五”末增长219%,荣获“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2010-2012任期考核“科技创新企业奖”。2016年,西电集团参与的“青藏电力联网工程”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截至目前,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全年新增专利授权228件,其中发明专利62件;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978件,其中发明专利304件。

与此同时,西电集团先后搭建了国家能源电力电子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陕西省分布式微电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基础平台,初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建立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完善科技人才梯队建设,评聘集团科技带头人,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的专业齐全、结构合理,具有战略眼光和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依托特高压工程项目建设契机,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在传统输变电技术、特高压交直流成套技术、智能电网输配电成套技术、柔性直流输电成套技术等方面均获得重大突破,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实现了从技术追赶到世界领先的跨越。

“十三五”期间,集团继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研发投入,深度参与产学研融合,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依靠技术进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实现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