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两项重大科研项目圆满通过验收会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7-05-11

4月11日,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承担的“大排量压裂配液车核心技术与整车开发试验研究”和“油气田压裂返排液资源化利用技术及其成套装备的研制”两项重大项目顺利通过圆满通过专家验收,专家对项目完成情况和应用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大排量压裂配液车核心技术与整车开发试验研究”项目基于“小空间、高性能、大推广”的安全环保理念,致力于高端配液车产品的开发及其在国内的大范围推广,开发出针对配液车狭小空间的系列专有核心技术和工程化装备,重点解决了油气能源大规模压裂开采时缺乏高性能、大排量配液车的行业共性难题。

“大排量压裂配液车核心技术与整车开发试验研究”项目开发的配液车最大排量可达到8m3/min,能在2.5~8m3/min大范围内自动调节,配液过程实现计算机自动控制,压裂液出口粘度满足工艺要求,具有自带干粉原料、自动配液和发液等多种功能,可在寒冷地区冬季低温环境下正常工作。配液车尾气达到国四排放标准,车型已录入国家工信部、环保部公告目录,符合购置税免税条件。由于整车综合性能的先进性,该配液车已具备在国内推广应用的资质和条件。

“大排量压裂配液车核心技术与整车开发试验研究”项目已获得专利授权4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4篇,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形成了知识和年龄结构优化、合理化的配液车研发团队。

“油气田压裂返排液资源化利用技术及其成套装备的研制”项目解决了油气田在压裂开采过程产生的压裂返排液的资源化利用的问题。利用该技术能够针对性的去除返排液中对配液有害的组分,同时有效利用返排液中的有益成分,将处理技术和配液技术有机结合。首次将“压裂返排液”的利用提升到“油田水务管理”高度,使其作为一种压裂用水的水源进行管理。这样既解决了压裂用水水源缺乏的问题,又解决了废弃物的排放引起污染的问题。本技术的优势在于“全处理、全配液、全携砂和无干扰”。

“油气田压裂返排液资源化利用技术及其成套装备的研制”项目的技术成果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石油的多个区块进行试验及工业化应用,返排液的利用率达到96%以上,节省了压裂液用水和添加剂的使用,实现了资源化利用。目前已完成压裂返排液固定站式和移动式处理装备的工程转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油气田压裂返排液资源化利用技术及其成套装备的研制”项目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6项,发表论文6篇,形成企标3项,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2016年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技术鉴定,同年,获得中国有色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