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开建世界首个千米深井型接地极试验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9

5月11日,南方电网重点科技项目“长翠村深井型接地极试验项目”在广东河源连平县开工建设,计划10月底投产。这是世界首例深井型接地极,同时也是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关键节点。该项目的建设完成,将有利于我国直流输电技术的突破性发展。

直流输电系统多采用双极两端中性点接地方式建设,需要在送端和受端各建设一个直流接地极。传统的接地极采用水平布置,占地面积大,选址、征地极其困难。为此,南方电网设立重大科技专项“直流输电工程深井接地极技术及应用研究”,从深井型接地极技术理论、关键技术参数、钻井施工要求、电气安装工艺、石油焦炭回填等开展全方位的技术研究,并通过建设深井型接地极工程进行工业应用可行性试验研究。相比之下,该项新技术可以节省至少2/3占地面积,节约投资、减少维护量。

该深井型接地极主体由三口1000米深井接地极组成,呈正三角形布置,井间距100米;深井顶部开口直径660毫米、底部终孔直径442.5毫米。通过工程验证,将形成深井接地极工程应用的全套技术方案,并提供相关计算、设计软件和工具,制定深井型接地极技术规范,指导后续直流工程的极址选址和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