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所属五矿资源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25

5月17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五矿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资源”)发布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五矿资源在履行企业经济责任的同时继续致力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员工保障和社区建设。在全球各矿区,五矿资源在为当地人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增加本地化采购,努力达成企业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景。

自2009年以来,五矿资源已经连续8年发布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为了进一步优化报告内容,五矿资源通过对公司过往各项重大议题的重新回顾,从内外部的角度对议题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排序,最后确定了包括社区参与、安全与健康、社会发展与投资、战略与成长、水资源的获取和使用等12项议题作为本次报告的主体内容。

安全至上——没有任何事情比安全重要

五矿资源秉持“安全至上”的原则,努力打造零伤害、零事故的工作场所。2016年,五矿资源的工伤率大幅降低。全年的每百万小时可记录工伤事故发生率(TRIF)为1.90,在2012年底的基础上年均同比降低了9.6%。

国际金属矿业理事会(ICMM)四月发布的2016年安全绩效报告显示,各成员企业过去十年的安全绩效有了显著提升,但工亡事故仍时有发生。2016年ICMM 23个成员企业的工亡人数为63人,较2014年的56人和2015年的60人均有所上升,过去两年的增幅超过12%。五矿资源在23家理事会成员企业中安全绩效指标排名第五。

2016年,五矿资源开展安全工作培训计划,设置“安全理念”、“安全领导力”和“安全实践”三门课程,帮助工人掌握必要的知识、技术和能力,并且制作了一系列动画视频来辅助培训,每部视频都有老挝语、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四种语言版本。

此外,五矿资源继续简化致命风险管理流程,在涉及高空作业、闪电、隔离管理、作业清场、带电设备操作、安全防护、有害物料管理等方面,确保各矿区和项目能够统一执行关键控制措施,有效地落实改进方案,在全公司形成“涟漪效应”。

社区参与——打造合作共赢的社区关系

五矿资源希望融入矿区运营所在的每一个社区,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与各社区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

在秘鲁拉斯邦巴斯矿区,五矿资源主动与利益相关方交流,雇佣可以说当地克丘亚语的员工来帮助矿区与当地社区建立互相信任和尊重的伙伴关系。2016年,五矿资源在所有矿山均建立了正式的投诉管理流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16年全年,五矿资源在土地使用方面的补偿金额达到1870万美元,其中85%用于拉斯邦巴斯矿区安置协议、保护淡水管道及电力线通道所涉及的土地使用。

在老挝Sepon矿区,五矿资源在地区教育方面的投资较2015年同比增加了51%,为当地儿童新建一所小学。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老挝卫生部和老挝妇女联合会共同运作第二阶段的“1000天项目”,以健康推广服务的形式,向来自老挝4个农村省份22个地区的近27万儿童发放微量元素补充包,改善当地儿童营养不良的问题。

在刚果的Kinsevere矿区,五矿资源在与员工沟通的基础上,积极与当地政府和工会进行接触,促成其在2016年修改了相关法律,解除对女性从事夜间工作及职业发展的限制,大大改善了矿区女工的职业发展状况。

本地化——让企业发展造福当地

五矿资源将自身的发展与当地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为此,五矿资源不仅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开展培训和继续教育,帮助当地居民进入采矿及其他相关行业,同时还积极帮助本地供应商建立可持续的业务模式,为矿山以及当地和全球的其他客户提供供货服务。

2016年,五矿资源在各矿山生命周期内持续开展员工发展计划,尤其是在教育和培训机会十分有限的社区。本地就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与当地社区建立良性互动的基础,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当地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增强当地社区应对社会经济变化的能力,最终减少对外来人员的依赖。

本地供应商只要能满足安全、环境、质量、技术、社会责任和商业生存能力等方面的关键标准,五矿资源就会尽可能地选择他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如果距离标准有差距,五矿资源也将帮助他们达标,提升他们的能力,使他们能够抓住未来出现的机遇,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开发出其他客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