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未雨绸缪全力备战防洪防汛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27

5月18日,新疆霍尔果斯突降大雨,伊车河水位迅速上涨,严重威胁西气东输二线、三线管道安全。中国石油西部管道独山子分公司因地制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伊车河河水改道分流工作,确保西二线、西三线的管道安全。

入夏以来,我国部分南方地区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国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登陆和影响我国的台风偏多偏强,中国石油上下游企业面临灾害性天气威胁。中国石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资委要求,及时部署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单位提前做好防汛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

各油田企业周密部署,从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入手,保证油气生产安全度汛。长庆油田注重信息化、数字化等高新技术在防洪防汛工作中的应用,油田24小时视频监控,在一线安装输油气智能切断装置300多处。塔里木油田针对融雪性洪灾突发情况,认真排查洪水高发敏感区域,对低洼井场和道路及时加固,对河道、冲沟、涵洞及时清淤和疏导。

在此次防洪防汛工作中,各炼化企业将大型储罐雷击着火应急预案作为工作重点,密切监视油库、罐区和生产装置,及时做好防洪排涝工作。针对销售企业数量多、分布广的情况,销售分公司提前布控灾害易发地区加油站,对油库和润滑油、燃料油公司生产装置增加安全性能检测,保证汛期防雷防静电设施处于完好状态。

为应对即将来临的台风季,福建销售提前为每个加油站配备了堵漏袋、便携式发电机等物资,建立24小时值守制度及时了解气象动态,确保信息通畅。安徽销售提前对库站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建立台账,密切联系本地气象等有关部门,全面掌握雨情和险情。广西销售提前组织开展防火堤和分离池等处理设施,对所属库站开展安全用电自查工作,防止潮湿天气引发的漏电事故。湖北销售通过开展专项应急演练、针对汛期油罐防渗溢演练提升防汛能力。

汛期油气长输管道防护历来是防洪工作的重点。中国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提前组织管道企业开展汛前自然与地质灾害风险排查与整治,强化防汛工作责任到位、预案到位、整改到位、预警到位、应急到位,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管道分公司与地方防汛部门保持紧密联系,时时关注气象与地质灾害预警平台发布的信息,运用现代通信手段随时通报预警信息。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严格执行汛期巡检、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和汛期信息报告制度。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在防汛关键管段使用“物联网技术”预测不同降雨量对管道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汛期抢险保驾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西南管道分公司加强管道管理科技信息化建设,“互联网+”、大数据、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在管道管理中得到应用。

此外,工程技术、工程建设等单位也全面进入防洪预警状态。各工程建设公司要求加强员工驻地、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严禁在河流和湖泊等可能受到洪涝灾害的区域施工,同时加强车辆行驶路线和车况检查,确保人员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