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五院国产化项目三年累计节省外汇超12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01

日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航天器元器件自主可控工程项目工作会召开,会上透露,自五院2014年启动元器件自主可控工作以来,国产化应用成果显著,一大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器件通过试验验证,投入在轨运用,有效保证了型号研制的进度和可靠性、安全性,并产生了重大经济效益,节省下大量的外汇储备。

通过国产化项目的实施,更有力牵引和带动了我国诸多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创新研发与制造能力的跃升,推动我国国防军工领域迈上了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新台阶。

自主可控为“中国速度”、“中国质量”撑腰。2016年,五院18星船连战连捷,高分三号、高景一号不断刷新我国航天器最短研制周期纪录的成果背后,是五院自主可控工程的有力支持。一大批质量可靠、性能卓越的国产化元器件让五院不仅摆脱了引进产品以及质量稳定性差的束缚,更将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了自己手中。

截至2016年底,五院累计完成313项元器件研制及验证等工作,实现了东四平台、空间站工程、小卫星平台等所用关键元器件的基本自主可控。

特别是在北斗导航系统软件领域,五院研制成功抗辐照器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器件,将集成电路产品的国产化率提高了3成,实现“北斗星、中国芯”,为后续北斗组网星立项、批量化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技术研究成果已经推广应用到载人航天等其他型号背景的国产化元器件应用验证工作中,将显著加快我国空间技术各领域“弯道超车”,挺进国际一流梯队的步伐。

自主可控充实起富国强军的“钱袋子”。三年来,五院通过开展元器件自主可控项目已采购国产化元器件超过50余万只,累计订货金额超过12亿元,引进元器件采购大幅减少,有效节约了外汇。

自主可控带起了一帮“国土雄兵”。五院在抓总推进航天器元器件自主可控工程中,始终牢记引领我国国防工业创新发展的使命,通过组建涵盖55家高校、研究所、企业的联合舰队,采取型号项目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各层级承研单位型号队伍、项目质量和产品保证双流程管理、数字化平台统一规范化管理、跟产培训等方式,将航天系统工程管理成功经验和科学生产成熟模式传递至各承研单位,为我国各行业创新发展催生出了一大批研发尖兵和产业标杆。

其中,五院与振华云科、苏州晶讯协同研制的高可靠小型宇航级熔断器实现了我国在此领域的零突破,为企业发展打造了创新制高点;五院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型谱化研制的电子元器件,与集团公司九院771所、中国电科43所研制的厚膜电源类产品步入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支撑了相关企业积极走向国际高端制造舞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