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BT模式投资建设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开通试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05

6月2日上午,中国电建集团以BT模式投资建设的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正式通车载客试运营。这是继深圳地铁7号线后,中国电建承建开通运营的又一条地铁线工程。

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采用“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回报”的建设模式,实际合同额约为69亿元。项目全长约22公里,分为东、西延线。共设14座车站。单程运行时间约为69分钟,旅行速度约为每小时36公里,高峰上线列车43列,最小行车间隔3分10秒。

该项目是中国电建集成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等优势资源,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实施的地铁项目之一。工程自开工以来,中国电建确立了“一个理念、两部建设、三化建设、四维推动”的项目建设举措,坚持“全力以赴攻难关,一丝不苟做细节,精工良建铸完美,把握今天创未来”的建设理念,抓好指挥部和标段项目经理部“两部”建设,推进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三化”管理,通过施工进度、现场管理、综合评比、市场拓展四个维度,确保了精品质量和工程进度,优质高效地实现了开通试运营的总体目标。

该工程具有工期紧、接口多、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等特点。特别是西延线地质具有大粒径、高强度、高富水、强透水以及无胶结松散漂卵石地层的难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是极为罕见复杂地质,稍有不慎就极易造成地面坍塌、陷落。中国电建利用“推力脱困法”、“渣土改良法”等先进工艺,有效解决了在松散漂卵石富水地质条件下盾构机快速脱困,连续掘进和漂卵石频繁卡刀盘的难题,攻克了汛期下穿约50多米宽的江安河等重大风险源,创下了盾构机在松散砂砾石富水地质条件下成功下穿河道、盾构一日掘进25环两项第一。在成都地铁建设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全线整体移交;第一次首站综合联调通过率超过99%,首站消防检测一次性通过;第一次正线轨行区与停车场同步整体移交,被验收专家认为推动轨道工程质量迈上新台阶。

在工程施工中,中国电建采用了最新的“BIM技术应用管理系统”,通过收集施工图纸、现场测量数据、设备选型尺寸、材料选型尺寸等各类数据,在统一的3D平台进行绘制,用于分析、研判各管线、设备的相互位置关系,具有信息完备性、信息关联性、信息一致性、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八大特点,极大提高了地铁投运后运营维护管理的效率。该工程车站装修在标准化、统一化基础上,根据车站所处地域环境派生出文化个性,在“整体统一、各有表达、艺术点睛、一站一景”艺术理念指导下,实现个性与共性的统一。

地铁4号线是成都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东西向骨干线路,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延城市东西轴线,完善了4号线的东西向骨干功能。此次二期工程的如期开通,对于加快成都城市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建设,实现“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网络城市群大都市发展格局,方便沿线市民出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推动中国电建以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的优异现场换得了优质市场,实现了从BT模式向PPP模式的成功跨越,成功签约成都最长的轨道交通项目——18号线工程PPP项目,参与到成都市加速成网的地铁建设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