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未雨绸缪防水患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06

6月3日以来的持续大雨,虽然造成长庆千里油气区人们出行受阻,但长庆油田的油气日产量,依然保持大雨之前的水平。长庆油田生产运行处负责人说:“不仅如此,在陇东南梁、演武,陕北靖安、姬原等个别区块,原油日产量还有上升趋势。”

横跨陕、甘、宁、内蒙古、晋五省区的长庆油田,工作区域高度分散。目前,全油田分布在深山沟壑、荒漠戈壁接转站、集气站等各类站库数千座,油气水井10万余口,油气集输干线10万多公里,纵横交错的油区公路数万公里。相当一部分区域还临近生态重点水源保护区。做好暴雨季节的防洪防汛工作,既是保证油田平稳生产的头等大事,又是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

长庆油田层层签订防洪防汛责任书,将防洪防汛工作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单位、每一个作业区、每一个井站、每一名员工。目前,全油田共建立规模不同的抗洪抢险预备队680多支。

长庆油田在安塞、陇东、定边、苏里格等重点生产区,提前储备足够的抗洪物资;在油气区道路的关键位置、油区河流的关键段及可能出现山体滑坡的特殊区域,都安排了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24小时值守。另外,提前排查了油气区输油气管道、转油站、集气站等部位的数字化监控系统,保证及时发现紧急情况。

各基层单位还根据油田防洪防汛统一部署,在4月就对输气油管线、油气水井、储油罐基础、道路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治理,对倒班点及油气区道路等有塌方危险的部位,进行加固、维修,并在危险处设置警告标识。

位于安塞王窑水库上游、杏子河流域的侯市作业区,还提前做好重点站库、紧急情况下的人员疏散、撤离应急预案,并组织员工进行预案演练。对存在风险的管线排查整改,对重点管线常态试压,共试压管线21条,整改隐患53处,更换临时管线800米,为安全度汛加固防护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