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06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加快建设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经营业绩、综合实力、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讲规矩、转作风、作表率”和“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主题活动为载体,将党的建设全面融入公司中心工作,推进“四讲四有”具体化。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和“电网先锋党支部”建设。迎峰度夏期间,面对严重暴雨洪涝、台风、龙卷风等自然灾害,灾区就是战场,人民需要就是命令,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率先垂范,广大职工挺身而出、忘我奉献,共产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抢险救灾,打赢了一次又一次供电保卫战,发挥了央企“脊梁”作用。

坚持创新发展,企业“双创”成果丰硕。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摆在公司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激发基层“双创”活力,建设创新型企业。组建职工技术创新团队超过2万个,开展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涌现出一批先进实用创新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获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3个项目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拥有18个国家级实验室。专利拥有量、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五年位居央企第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在电网发展和供电服务中广泛应用。

坚持协调发展,电网发展实现突破。全年电网投资近5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能源优化配置能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大幅提升,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全部开工,累计建成投运“六交五直”11项工程,在保障电力供应、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快配电网建设,推进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和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基本消除“低电压”问题,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明显提升。大力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建成多端柔性直流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电网工程,新装智能电能表7千万只,累积达到4亿只,服务客户能力进一步提高。

坚持绿色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支持和服务新能源发展,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新能源并网装机突破2亿千瓦,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均居世界第一。依托大电网、大市场,促进打破省间壁垒,跨省消纳清洁能源超过3500亿千瓦时,努力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积极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加快京津冀重点区域“煤改电”及配套电网改造,促进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积极支持发展绿色交通,全年新建充电桩2.8万个,建成全国最大的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超过10万个。

坚持开放发展,国际化迈出新步伐。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部署,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加强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积极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海外优质资产并购取得新突破,成功收购希腊独立输电运营公司、巴西CPFL公司优质资产。首个海外跨国联网工程——±500千伏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直流输电项目开工建设。首个海外大型绿地输电特许权项目——巴西特里斯皮尔斯水电项目一期顺利投运。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我国高端电力装备进入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家电网“走出去”成为央企“金色名片”。

坚持共享发展,改革红利有效释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做改革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国家级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6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成立并实现相对独立运行,形成了多买方-多卖方的电力市场格局,电力市场交易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近300亿元,降低了用电成本。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放开和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取得新进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向社会资本放开抽水蓄能电站、分布式电源并网、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把大电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等重大保电任务,创造了世界特大型电网最长安全纪录。坚持服务为本,促进电力普遍服务,全年投资1718亿元,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拉动农村消费升级。落实中央扶贫攻坚部署,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建成湖北、青海五县区定点扶贫7座共29.8MW光伏电站,为精准扶贫作出贡献。出台援藏、援疆专项工作意见,全方位加强人才、技术、施工、物资和资金帮扶。

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在全公司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尊重职工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和声音,激发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国家电网公司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家园和创新沃土。大家践行“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积极向上,创先争优,同困难较量、与时间赛跑、向极限挑战,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展现了特别能担当、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发展,提质增效,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跃居世界500强企业第二位,中国企业500强第一位,连续12年、4个任期获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国家电网”品牌跃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首。

2017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公司发展取得良好开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1亿元,其中电网投资845亿元。完成售电量90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省间交易电量17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营业收入5243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利润223亿元,同比增加3.7亿元。

电网发展方面,“三交六直”特高压工程顺利推进,酒泉—湖南、晋北—南京直流工程进入调试阶段。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启动北京新机场配套电网建设,累计完成13项“煤改电”重点工程。开工建设藏中联网工程,推动西藏电力跨越发展。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累计完成4.73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96.81万眼机井通电、2.74万个自然村新通及改造动力电任务。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水平,助推能源结构转变,1-4月份,公司经营区域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24%和77%。

经营管理方面,贯彻精准投资理念,科学安排投资计划。深化全面预算管理,修订完善标准成本,压缩各项非生产性支出。加强电网建设造价控制。在交通、工业、取暖等多领域推进电能替代,完成替代电量296亿千瓦时。推广智能电能表远程交费,低压居民智能交费客户占比达到44%。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线上业扩办电比例达到70%以上。电商交易规模突破300亿元。车联网平台新接入充电桩4.4万个、累计接入15.1万个,全国首个高速公路“充、光、储”一体化示范站并网运行。

国际化方面,建成投运巴基斯坦新拉合尔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签约收购巴西CPFL公司54.64%股权,在IEC发起成立“分布式电力能源系统”分技术委员会。建成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得到世界银行和非洲有关国家的高度评价,被埃塞俄比亚政府确定为该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我国高端电力装备进入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资产规模超过400亿美元,年均投资回报率超过10%,连续4年获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