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高强管线钢项目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07

6月6日,由鞍钢集团牵头、16家单位共同参与的“低温高压服役条件下高强度管线用钢”项目通过国家科技部评审,被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并正式立项。

管线钢是鞍钢集团的战略品牌产品,干运用于西气东输、陕京二线、川气东送、中俄原油管道工程(一线、二线)等国家重点工程中。然而,低温管线钢领域的研究是国际化难题。目前,国际上已经建成的唯一一条低温管道是俄罗斯的乌恰管道。我国在低温管道建设领域缺乏经验,与国际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低温、高压管道输送用钢亟待开发。

“低温高压服役条件下高强度管线用钢”项目主要针对我国低温管道建设用钢和二氧化碳驱油专用管材的特殊需求,以实现低温厚壁X80管线钢板及钢管和二氧化碳驱油专用管材生产制造和产业化应用,以及低温高钢级管线钢和二氧化碳驱油管材技术和产品上的国产化为目标,通过开展材料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开发出满足重点研发计划要求的低温超大输油量和二氧化碳驱油管道用钢板及钢管,形成标准规范并进行示范应用,为我国能源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该项目由鞍钢集团牵头,16家国内行业领先的知名企业、大学及科研院所联合实施。项目团队科研实力雄厚,是一支涵盖了我国油气开采及储运用钢研发、生产、应用和评价于一体的“产-学-研-检-用”协同创新团队,汇集了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国家级研发中心等。

据相关专家介绍,该项目实施后,将对我国高性能管线钢和二氧化碳驱油专用管材品种规格和质量水平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为建立我国系统完整的油气输送管道用钢和油井管用钢研发体系、生产体系、检测评价和应用体系提供高品质钢铁材料支撑。可为制定相应标准规范,大力发展能源石化用钢和开发油气资源领域提供原创性理论、关键技术储备和产业化示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