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网状结构硬质合金成套技术提升我国硬质合金国际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15

硬质合金是新材料中的重要品类,是《中国制造2025》圈定的优势和战略产业之一,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硬集团”)在国内率先开展网状结构硬质合金研究,通过联合中南大学技术攻关,成功研发了网状结构硬质合金成套技术,经湖南省科技厅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改变了近二十年来我国硬质合金产品整体强化技术发展缓慢的不利局面,为高端硬质合金产品研制及传统硬质合金产品品质提升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硬质合金的研究和应用对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构建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的常规硬质合金产品难以达到先进掘进技术和服役环境变化的要求,严重制约着重大工程及相关下游产业的发展。网状结构硬质合金是国际硬质合金研究的新方向,相比现有技术,在磨损量要求大,尤其是配套重载钻掘装备和掘进坚硬岩层时具有明显优势。多年来,世界各硬质合金强国都极为重视该项技术的研究,但均未取得突破。

株硬集团是我国硬质合金领域实力最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公司,拥有中国驰名商标“钻石牌”商标和硬质合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其研发的网状结构硬质合金成套技术以材料复合化为手段,通过高硬度团粒提高材料耐磨性,以高韧性基体有效抵抗裂纹扩展,保证材料整体韧性,从而显著改善硬质合金关键力学性能的协同配合,特别适合在岩石钻探等磨损程度大、冲击功高、要求多次修磨的服役条件下使用,具有工艺流程短、效率高、环境友好、结构可控、易于大规模产业化、与现有设备和工艺契合度高等特点。

株硬集团注重网状结构硬质合金成套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建立了全球首条且唯一一条年产200吨的网状合金制备生产线,开发了具有更好韧性与耐磨性匹配的钻掘新材料,产品在澳大利亚、巴西及国内大型矿山、油田现场试验表明,其使用寿命超过了国外先进产品水平,尤其是在铁矿、石英岩等高硬度、致密性岩层,产品寿命较国外高端产品提高达1倍以上。

目前,株硬集团网状结构硬质合金已累计完成产量850吨,相关技术产品90%以上直接或者装配成钻具进入国际市场,产值达到4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20亿元,从而显著提高了我国硬质合金产品及配套钻具的国际竞争力,极大改善了我国凿岩钻具的国际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