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设计参建的新建中兰客专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22

6月19日上午11时,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所属铁五院设计,中铁十四局集团等单位参建的甘肃省第一条由地方控股建设的干线铁路——新建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和甘肃省白银市两地同时破土动工,标志着中兰客专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新建中兰客专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境内,正线全长218.5公里,沿线地形条件复杂,跨越黄河以及多条750千伏超高压线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中最北端通道之—京兰通道的组成部分,其建设可形成连接我国西部至北部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连接“宁夏沿黄”和“兰州-西宁”两个国家级经济区,是“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核心区域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地质条件复杂,沿线经过多个褶皱和断层,2次穿越活动断裂带以及跨越黄河等。在勘察设计过程中,铁五院坚持地质选线、环保选线,积极组织专题研究,反复论证方案,持续优化设计,攻克了香山山脉特长隧道、穿越海原活动断裂带,以及连续梁跨越黄河等技术难题,并绕避全国生态功能区等8处环境敏感点,确保了线路方案环境合理、工程经济技术可行。

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尖山隧道全长5890米,为双线隧道。该地段地势陡峻,属于地形强烈切割地带,安全风险高,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中兰客专建设工期5年,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丝绸之路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区”以及“呼包鄂城市群”等多个国家战略经济区将实现连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