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集团举行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23

为检验管道业务在山区管道泄漏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应急能力,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应急工作总体部署和中油管道公司2017年安全环保工作要点安排,6月21日下午,中油管道公司在集团公司应急大厅组织开展西南大落差山区管道原油泄漏桌面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是中油管道公司安全生产月的重要工作内容。演练分为两部分:桌面演练主要是模拟山区洪水冲刷导致原油管道破裂突发事件发生后,总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指挥处置情况;实战演练由西南管道分公司组织,在漾濞江开展同一背景事件的溢油回收现场处置。

演练开始后,桌面演练现场模拟了集团公司总值班室接到紧急报告后,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专项应急预案,召开首次会议,部署应急维抢修、原油调配、环境污染控制和监测等工作,并利用卫星通信系统进行总部与事发现场的视频双向传输演练。实战演练现场,则由西南管道维抢修人员按照抢险方案,现场调集挖掘机、装载机8台、围油栏800米、溢油回收船2艘,参演员工100余人,按照“一围、二拦、三筑、四控、五收、六清”的原则,设置拦油点9处,在漾濞江中布放两道围油栏和一道吸油拖栏,操作溢油回收船进行溢油回收作业。演练结束后,桌面演练现场进行总部层面应急工作研讨,实战演练现场进行总结评估。

此次演练,对于检验《集团公司油气长输管道事故灾难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加深突发事件应急相应各单位各部门对专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升中油管道公司与地区公司突发事件应急协调联动能力,以及地区公司与地方政府、公安、消防、卫生、环保等力量协调联动水平,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集团公司办公厅、生产经营管理部、质量安全环保部、思想政治工作部,中油管道公司、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桌面演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