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项目战略有色金属节能冶炼技术装备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7-06-26

近日,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负责的“战略有色金属大型节能冶炼技术与装备”项目技术验收会。与会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提交的验收材料,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工作并通过验收。

“战略有色金属大型节能冶炼技术与装备”项目围绕我国紧缺的铜、锌、锑、镍、钴、钼、镁等有色金属资源的开发利用需求,研发战略有色金属大型节能冶炼技术与成套装备,以提高我国冶金技术装备水平,促进有色金属工业可持续发展。项目以矿冶总院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四川康西铜业有限责任公司、昆明理工大学、杭州三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申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团队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产学研用紧密融合。项目组以强化冶金、高效节能和清洁生产3个方向进行了重点研究,共设置7个研究课题,分别开展了立式多级耦合加压釜、新一代侧吹熔池熔炼、大尺度微波冶金研究、新型闪速冶金炉、锌冶金熔铸大功率感应电炉研究以及新型镍钴电解槽及酸雾控制、金属盐类分解与循环利用等技术研究。

项目共开发出7项新技术和7套新装备。其中15㎡铜双侧吹熔池熔炼炉在江铜集团康西冶炼厂等企业实现工业应用,世界上最大的2000kW熔锌感应炉在江铜集团、西部矿业、陕西锌业等企业得到推广应用,大功率微波炉在中核集团272厂实现工业应用,立式耦合加压釜、新型密闭电解槽、水氯镁石和钼酸铵热解装置制造出了样机,并完成了放大或工业规模试验研究。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突破了对国外依赖性强、制约我国有色金属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设备,对提高我国有色冶炼技术装备国产化水平,打破国际市场垄断,提高国内复杂矿产资源利用和支撑国内企业开发国外资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