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打造无人机巡线新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26

6月21日,深夜中的中国海洋石油山东海化纯碱厂老渣场格外宁静。突然,“嗡”的一声,一架无人机腾跃而起,划破夜空向北飞去。几公里外,巡检人员正手持仪器实时观测无人机回传的数据,准确获知了排渣管道的运行情况。

继2016年5月无人机生产数据一体化方案在山西煤层气生产现场试验成功后,短短一年间,中海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油信科)开发的无人机系统已在海上气田近岸管道、炼化公司山东海化、东莞储运、大榭石化和中海化学海南基地等地试验成功,无人机已被证实可广泛应用于巡海、巡陆,快速便捷地开展安全巡检,获取生产数据,具有全天候作业能力。

山东海化纯碱厂的老渣场建于1989年,有沉淀池2座,过滤池5座,传统上由12名倒班人员徒步进行巡线。人员围绕渣场堤坝走一圈,需要3个小时以上。一旦发生溃坝或人员坠入池中,会给员工生命和企业安全生产带来威胁。而位于新旧渣场之间的排渣管道区域路况较差、机动车辆难以通行,只能依靠人员徒步巡线,通常用时在两小时以上。

经中国海油信息化部牵头,海油信科深度分析山东海化巡线业务需求,仅用3周时间完成整体解决方案、无人机样机及配套设备的开发。经现场测试,无人机巡线渣场堤坝一圈的平均用时约为22分钟,巡线排渣管道往返平均用时约为20分钟。全程由无人机一体化系统自主完成,操作员只需要坐在“家里”就能实时看到无人机发回的现场画面。通过机载热成像仪,无人机还可以实现夜间巡线,操作员只要分析回传的管道热力分布图温度变化,就能在夜晚发现潜在的泄漏风险。

经现场试验,应用无人机系统后,山东海化纯碱厂巡线效率提升89%,巡线成本降低67%。由于开辟了基于热力图的夜晚巡线新模式、实现了24小时动态监控,还极大降低了巡线人员的安全风险。

无人机团队负责人、海油信科工程技术部经理刘锋表示,与人工巡检和地面监控相比,无人机从天空俯视的视角巡线,可以更快速、更直观地获取数据,为科学、高效、准确决策提供依据。

中国海油信息化部与海油信科无人机团队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开发无人机模块和通讯模块,“量身定制”无人机型号,加快该应用在海油系统内外推广。目前,无人机团队已在近十家公司完成方案设计和现场试验,逐步打造出极富生命力的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